專家解析超級颱風“燦都”有多強:上海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一天半、浙江多地停課停運

根據中央氣象台預報,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超強颱風級)的中心9月12日17時位於浙江象山偏南方約430公里的東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6級(52米/秒),七級風圈半徑220-30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100-150公里,十二級風圈半徑50-70公里。

預計“燦都”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13日早晨到中午在浙江舟山到象山一帶沿海登陸(38-45米/秒,13-14級,颱風級或強颱風級),或者擦過舟山近海進入杭州灣,14-15日將在杭州灣附近海面或地區迴旋少動,16日開始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專家解析超級颱風“燦都”有多強:上海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一天半、浙江多地停課停運

預計9月12日20時至13日20時,江蘇東南部、上海、安徽東南部、浙江大部、四川南部、貴州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上海、浙江北部和東部、江蘇東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100~220毫米),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過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指出,從9月8日凌晨5時加強為超強颱風級別,“燦都”已經維持這個級別超過100個小時,巔峰時強度曾經達到68米/秒,算得上超強颱風界的王者級別了。

同時,在西北太平洋暖流的支持下,“燦都”與南側的季風雲系和北側的颱風倒槽雲系連成一片,從之前緊實的“小個頭”,發展到擁有龐大的外圍雲系的“大塊頭”。

目前來看,台灣中央山脈對“燦都”起到的削弱作用較弱,核心實力得以保留,所以現在依然非常強勢。

對於台灣來說,今天風雨最強;對於華東地區來說,明後天隨着颱風本體抵達,進入風雨影響最核心時段。

不過,“燦都”登陸或擦過浙江一帶還存在不確定性,這也會直接影響到長三角地區風雨的強度。

專家解析超級颱風“燦都”有多強:上海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一天半、浙江多地停課停運

專家解析超級颱風“燦都”有多強:上海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一天半、浙江多地停課停運

隨着“燦都”逼近,上海、浙江已經行動起來,多地停課停工停運。

停課

上海:

9月13日(星期一)下午和9月14日(星期二)全天,中小學幼兒園停止教育教學活動,托育機構停止托育活動。9月13日和14日,面向未成年人的各類培訓機構停止線下培訓。

各中小學幼兒園、托育機構9月13日午飯後放學,具體時間由各單位通知家長。各中小學幼兒園教職工9月13日和14日正常上班。

舟山:

舟山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學生9月13日(周一)暫緩返校,具體返校時間視情況另行通知;各類校外培訓機構,一律停止辦班輔導;有學生留校的寄宿制學校做好學生安全管理和後勤保障工作。

寧波::

寧波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培訓機構9月13日、14日停課,複課時間可根據各地各校實際情況自行決定,在甬高校可參照執行。

溫州:

9月12日14時起,在全縣範圍內實行停工、停課措施,復工、複課時間另行通知。

台州:

椒江區所有學校、幼兒園、培訓機構暫停線下教育教學活動。黃岩區所有學校、幼兒園停課,培訓機構停止線下教學活動。今天溫嶺全市各學校夜自修暫停,住宿生暫緩返校。明天是否要上課,請關註明早七點前學校通知。路橋明天(9月13日)停課,具體複課時間等上級教育部門通知。台州灣新區周一周二(9月13日、14日)停課,原則上周三再上課。

停運

長三角部分線路車次停運。截至12日12時,計劃停止運營的線路有:

13日,杭甬高鐵、杭深線寧波至溫州段、金台鐵路全部停運;

13日12時至15日10時,蕭甬線普速列車全部停運;

13日、14日蕭甬線市域列車全部停運。

自2021年9月13日起,由舟山汽運公司各客運中心(站)發往其他地區的市際、省際長途班線全部停運!復班時間另行通知。

停航

9月13日11時前受航路天氣影響,東北方向和華南方向共取消15架次,11時以後出港全部取消。

舟山漁業防颱專項組指令所有出海作業漁船確保12日10時全部到港避風。轄區目前營運中的76條客運航線、182艘客運船舶12日起也陸續停航。

9月12日,截至17:30,寧波機場航班已取消51架次。

(0)
上一篇 2021-09-12 22:41
下一篇 2021-09-12 2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