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索斯、布隆伯格、比爾·蓋茨…億萬富翁在格陵蘭島“尋寶”

隨着全球變暖,地處北極地區的格陵蘭島上厚厚的冰層開始消融,露出地面。諷刺的是,氣候危機下的格陵蘭島正迎來一波億萬富翁投資“尋寶”熱。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日報道,包括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金融媒體巨頭布隆伯格、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等在內的億萬富翁們都看上了格陵蘭島可能蘊藏的豐富鎳鈷資源,而鎳鈷則是新能源汽車和儲能設備等能源革命關鍵產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礦產。

CNN報道截圖

CNN報道截圖

據悉,美國加州一家初創企業已經獲得一眾富豪出資支持,正與英國礦業巨頭藍鴉礦業(Bluejay Mining)合作,在格陵蘭島冰雪消融的土地上展開礦產資源勘探工作。CNN報道稱,目前共有30名地質學家、地球物理學家、飛行員、機械師和廚師駐紮在勘探地點。工作人員正在採集土壤樣本,操縱帶有信號發射器的無人機或駕駛直升機來檢測地下電磁場,並繪製岩層圖。他們使用人工智能進行數據分析,以便最早在明年夏天準確定位開採地點。

藍鴉礦業公司首席執行官斯滕斯加德表示:“氣候變化給格陵蘭島帶來的後果和影響令人擔憂。但總的來說,氣候變化讓格陵蘭島的勘探和採礦變得更容易進行。”他還表示,由於氣候變化導致海洋的無冰期變長,採礦團隊能夠更容易向格陵蘭島運進重型設備,以及向全球市場運出金屬礦產。丹麥及格陵蘭地質調查局稱,格陵蘭島可能成為煤、銅、金、稀土元素和鋅的開採熱點。該機構還稱,格陵蘭島自治政府已對“整個無冰陸地的資源進行了幾次評估,認識到通過礦產開採實現經濟多元化的潛力”。

與此同時,格陵蘭島的冰川融化正在導致海平面上升,這讓科學家們非常擔憂。針對該島礦產開發一事,有人擔心會對環境造成破壞,也有人認為這些潛在的礦產資源有助於綠色能源轉型,從而帶來應對氣候變化的機遇。

(0)
上一篇 2022-08-10 08:59
下一篇 2022-08-10 0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