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木材打造出具有創紀錄導電性的電池電解質

當下的鋰電池通常使用的技術都是利用液體電解質在兩個電極之間攜帶離子,但關注固體替代品的科學家們看到了一些令人興奮的機會。其中,一項新研究的研究人員們使用從木材中提取的纖維素作為這些固體電解質之一的基礎。據了解,這種電解質薄如紙,可以彎曲和屈曲進而可以吸收電池循環的壓力。

人們現在使用的鋰電池的電解質的一個缺點是,它們含有揮發性液體,如果設備短路就會有起火的危險並能促進形成稱為樹枝狀的觸角狀生長進而影響性能。與此同時,固體電解質可以由不易燃材料製成,這樣可以讓設備不容易形成樹枝狀物並可能圍繞電池結構開闢全新的可能性。

這些可能性之一跟陽極有關,即兩個電極之一,在今天的電池中,陽極是由石墨和銅的混合物製成。一些科學家認為,固體電解質是使電池用純金屬鋰製成的陽極工作的關鍵墊腳石,這可能有助於打破能量密度瓶頸並使電動汽車和飛機在不充電的情況下行駛得更遠。

迄今為止開發的許多固體電解質都是由陶瓷材料製成,這些材料在傳導離子方面非常有效,但由於其脆性,在充電和放電期間並不能很好地承受壓力。來自布朗大學和馬里蘭大學的科學家們在尋求一種替代方法並使用木材中的纖維素納米纖維作為他們的起點。

這些源自木材的聚合物管通過跟銅的結合形成了一種固體離子導體,其導電性跟陶瓷相似,但卻比其他聚合物離子導體好10至100倍。據研究小組介紹稱,這是因為銅的加入在纖維素聚合物鏈之間形成了“離子高速公路”的空間,這使得鋰離子能以創紀錄的效率移動。

科學家利用木材打造出具有創紀錄導電性的電池電解質

研究作者Liangbing Hu說道:“通過將銅跟一維纖維素納米纖維結合在一起,我們證明了通常離子絕緣的纖維素在聚合物鏈中提供了更快的鋰離子傳輸。事實上,我們發現這種離子導體在所有固體聚合物電解質中達到了創紀錄的高離子傳導率。”

並且由於這種材料薄如紙且有彈性,科學家們認為它將能更好地承受電池循環的壓力。他們還指出,它具有電化學穩定性,可以容納鋰金屬陽極和高電壓陰極,或可以作為一種粘合劑材料在高密度電池中包裹超厚陰極。

研究報告的作者Yue Qi說道:“鋰離子在這種有機固體電解質中通過我們通常在無機陶瓷中發現的機制移動使離子導電率達到創紀錄的高點。使用大自然提供的材料將減少電池製造對我們環境的整體影響。”

(0)
上一篇 2021-10-22 10:50
下一篇 2021-10-22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