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地飛行”:時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車亮相青島,你了解多少

據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中車四方”)官微消息,7月20日,世界首套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在青島亮相。這是當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是世界軌道交通領域的尖端科技成果。

“貼地飛行”:時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車亮相青島,你了解多少

大眾日報記者 於新悅

2020年12月底,中國自主研發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樣車,在青島編組完成。

“貼地飛行”:時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車亮相青島,你了解多少

被稱為“貼地飛行”神器,這是一項怎樣的技術?

高速磁浮是一種新型尖端軌道交通技術,在德國等國家已有相關進展。其中,德國的磁浮技術最高試驗速度達到505km/h,並在中國上海建成了運營時速430公里的國際首條商業運營高速磁浮線。

今年1月30日,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梁建英曾在央視《開講啦》欄目中介紹,高速磁浮列車的頭型總長為16米,通過電磁力,實現列車與軌道之間無接觸的懸浮、驅動、導向。由於磁浮列車懸浮在空中,行進時不需要接觸軌道,其阻力只來自空氣,可以實現較高速度運行。

五年前,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統及工程化應用在我國尚屬空白。2016年10月,科技部組織召開“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啟動會,高速磁浮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採用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模式,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牽頭,聯合國內15家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關。

據介紹,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研究課題,是科技部“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的課題之一,也是中國首批由企業牽頭組織實施的國家重點研發專項之一。該課題的目標是攻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統核心技術,全面掌握自主設計、製造、調試和試驗評估方法,研製高速磁浮工程化樣機,建立具有國際適應性的中國高速磁浮系統核心技術和標準規範體系,形成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完全自主化與產業化能力。

誕生地“中車四方”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

2016年10月高速磁浮項目正式啟動后,好消息頻頻從項目牽頭者——中車四方傳出:2018年1月份,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方案通過專家評審;2019年5月,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成功突破“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的系列關鍵核心技術;2020年6月份,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上海同濟大學磁浮試驗線上成功試跑,標誌着我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了重大突破。

坐落在青島的中車四方是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其前身為前身為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廠。自誕生之初,中車四方就肩負着推動軌道交通行業技術進步的重任:第一輛地鐵列車開跑,第一輛雙層列車研製,第一個鐵道車輛標準發布,第一個援外項目坦贊鐵路建設……產品大量運用在動車組列車上。

如今的中車四方,已成為中國軌道交通核心繫統和關鍵產品的主要研發生產基地和重要供應商。從“和諧號”到“復興號”,從京張高鐵到京雄高鐵,中車四方所積极參与和引領高速動車組關鍵技術自主創新,自主核心技術已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

企業依託跨專業、跨系統的融合技術優勢,加速建設軌道交通裝備核心繫統基礎性和前瞻性技術創新平台,加速海外研發中心建設,努力搭建一流科技創新體系,全力實施基於全壽命周期智能化整體解決方案的自主研發應用,努力推動中車智造跑出“新速度”。

高速磁浮列車的應用前景在哪?

目前高鐵的最高運營速度為350公里/小時,航空巡航經濟速度為800~1000公里/小時,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可以填補高速鐵路和航空運輸之間的速度空白。

“貼地飛行”:時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車亮相青島,你了解多少

據介紹,高速磁浮既可用於長途運輸,也可用於快捷通勤,尤其適用於三種交通運輸模式,即經濟規模大、同步性高、一體化強的“通勤化”交通,經濟規模大、互補性強、協調性需求高的大型城市間的“同城化”交通和經濟規模差異大、發展均衡性需求大的東西部中心城市間的“走廊化”交通。對於豐富我國軌道交通體系結構,形成由航空運輸網、高速輪軌網和高速磁浮網組成的高速運輸網,實現我國軌道交通技術持續領跑,在未來國際競爭中搶佔技術制高點,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2021年2月份,《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發布,首次在國家層面對非輪軌技術軌道交通應用做出規劃,提出研究推進超大城市間高速磁懸浮通道布局和試驗線路建設。

目前,多地提出了修建高速磁浮鐵路的規劃。2021年3月,京滬高速磁浮進入交通運輸部2021年交通運輸戰略規劃政策項目計劃。2020年,浙江省發布的《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徵求意見稿提出了滬杭磁浮等工程,滬杭磁浮預計總投資約860億元,設計速度600公里/小時。2020年,雲南省計劃新建昆明至麗江高鐵,擬採用高速磁浮制式建設。而根據中國中車此前規劃,將在山東建設一條高速磁浮試驗鐵路。

中國速度刷新的背後,靠什麼?

目前,我國有三條處於運營狀態的磁懸浮線路:2003年1月開通的上海磁懸浮線,線路全長30公里,最高運行時速430公里,列車購買自德國;2016年5月,長沙磁浮快線正式運營,這是中國首條完全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磁懸浮商業運營示範線,速度只有100公里每小時;2017年12月開通的北京市郊鐵路S1線,系中低速磁浮線路,全長10.2公里,運行最高時速120公里。

從綠皮火車到和諧號、復興號,到中低速磁懸浮再到今天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中國火車的車速在不斷提高。從初期學習借鑒國外技術到真正實現自主研發,從跟跑、並跑到領跑,中國速度不斷刷新是中國不斷奮鬥的智慧結晶,充滿汗水與艱辛。

梁建英曾講到一個故事,列車在高速行駛中,如何避免空氣激擾影響到列車運行安全和車內乘坐體驗?團隊設計了專門的試驗——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動模型試驗。時速600公里即相對時速1200公里條件下,兩車交會過程僅需一秒鐘。為了這一秒鐘,梁建英和團隊的準備時間長達一年之久,在反覆試驗中才解決了這個難題。高速磁浮樣車的首次懸浮更是一波三折,經歷了一次次失敗對整個團隊都是不小的打擊。但大家還是靜下心來,努力尋找問題所在,最終樣車穩穩地浮了起來!在七大類、二百多項的試驗中樣車測試結果都達到了設計目標。

中國精神成就中國速度。苦練內功,自主創新,助力中國高鐵在新時代跑出新速度。未來,將有更多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高速列車,以全新的姿態和速度呈現在世人面前,飛馳在世界的最前沿。

(資料來源:中國青年網、澎湃新聞、數據寶、“高鐵四方”公眾號等)

(0)
上一篇 2021-07-20 14:38
下一篇 2021-07-20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