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摩洛哥洞穴發現了最古老的制衣考古證據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提供了證明最古老的用於製作衣服的骨工具的考古證據。據了解,在摩洛哥的一個洞穴中發現的這些工具表明,早在12萬年前,人類就已經開始剝動物的皮,然後將其皮毛作為衣服穿在身上。

研究人類服裝的歷史是件棘手的事情。我們早期祖先用來做衣服的大部分材料在幾千年前就已經退化了,所以要準確地找出我們開始穿衣服的時間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追蹤人類服裝起源的一種方法是研究服裝虱子的遺傳譜系。生活在我們用作衣服的織物上的虱子和生活在我們頭皮上的虱子之間的基因差異表明,人類至少在17萬年前就開始穿某種形式的衣服了。另一項研究人類服裝歷史的技術是研究骨骼工具的發展,這些工具可以用來剝動物的皮以獲取動物的皮毛。

科學家在摩洛哥洞穴發現了最古老的制衣考古證據

這項新研究的重點是摩洛哥大西洋海岸附近一個著名的考古遺址–Contrebandiers洞穴。在該地點工作的研究人員最初對通過研究在那裡發現的數千塊骨頭碎片來重建該洞穴古代居民的飲食感興趣。

但在現場發現的幾十塊骨頭碎片顯然已經被做成了工具。其中一些工具的不同尋常的特徵表明,它們不是用來加工肉類的,而是以前被其他研究人員描述為皮革製造工具的形狀。

c02.png

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Emily Hallett稱:“這些骨骼工具有形狀和使用痕迹,表明它們曾被用來刮獸皮來製造皮革,也曾用來刮獸皮來製造毛皮。與此同時,我在Contrebandiers洞穴的食肉動物骨頭上發現了切割痕迹的模式,這表明人類不是在加工食肉動物的肉,而是在剝它們的皮。”

在Contrebandiers洞穴中發現的工具可以追溯到9萬到12萬年前。類似的工具被認為是用來製作衣服的,早在75000年前在非洲南部有被發現過。

科學家在摩洛哥洞穴發現了最古老的制衣考古證據

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的考古學家Ian Gilligan表示,大約10萬年前製造毛皮衣服的工具的證據跟已知的冰川循環非常吻合。

Gilligan在接受《史密森尼雜誌》的採訪時說道:“這項新研究確實推回了第一個關於服裝製造的考古學證據,它恰好跟約12萬年前最後一次冰河時代的開始相吻合,所以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在這個時候,在冰川周期的背景下,你會看到第一件用來禦寒的衣服。”

在這項新研究中還記錄了一塊來自11萬多年前的鯨魚或海豚的牙齒碎片。這顆牙齒顯示了有意塑形的證據表明它曾被用作工具。這是人類使用海洋哺乳動物牙齒作為工具的最早記錄證據。

Hallett補充道:“抵抗軍的洞穴骨骼工具證明,大約在12萬年前,智人開始加強使用骨骼來製作正式的工具並將它們用於特定的任務,包括皮革和毛皮的加工。這種多樣性似乎是我們這個物種的根源,而不是擴張到歐亞大陸后出現的特徵。”

(0)
上一篇 2021-09-17 11:35
下一篇 2021-09-17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