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火箭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勇奪三連勝 一箭三星

2022年8月9日12時11分,星河動力航天公司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穀神星一號遙三“星光益彩號”運載火箭,任務代號“WHITE IS THE NEW BLACK”,順利將泰景一號01星、02星和東海一號衛星精確送入500km太陽同步軌道。

這是穀神星一號商業火箭連續第三次發射成功,成功率100%,創造了中國民營火箭發展的新紀錄。

民營火箭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勇奪三連勝 一箭三星

2020年11月7日,穀神星一號首飛成功,發射了天啟星座十一星。

2021年12月7日,穀神星一號再次發射成功,將五顆商業衛星送入500km太陽同步軌道,也是中國民營火箭第一次連續成功、第一次一箭多星商業發射、第一次進入5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

中國民營火箭第一!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勇奪三連勝 一箭三星

穀神星一號第二次發射

本次發射成功,標誌着穀神星一號開始從成功走向成熟,率先邁入民營火箭型號的規模化商業發射交付的新階段。

據悉,穀神星一號運載火箭是星河動力航天自主研製的四級輕型商業運載火箭,一、二、三級採用固體動力,四級採用軌控和姿控一體化液體動力。

火箭直徑1.4米,全長約20米,起飛重量約33噸,500km太陽同步軌道最大運力300公斤。

火箭四級採用了總體/結構/動力一體化設計、面向推進劑最小消耗的滾動通道簡約控制、分佈式軌姿控動力系統、3D打印軌姿控發動機、垂直自對準等創新性設計,是目前商業發射市場最具性價比與競爭力的輕型運載火箭,可為國內外衛星客戶提供微小衛星的靈活的專屬、共享、搭載等定製化發射服務。

民營火箭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勇奪三連勝 一箭三星

本次發射的泰景一號01星、02星由北京微納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研製,用於對地球實施光學遙感和圖像數據回傳及地面圖像處理,面向林業、農業、海洋等用戶提供商用業務數據服務的業務運營。

東海一號是一顆微納偏振光遙感衛星,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研製,用於驗證微小型偏振光相機多模式遙感探測技術,同時開展多項國產自主可控關鍵技術在軌驗證,為海洋及其他邊遠地區提供天基衛星服務及應用打下基礎。

此外,本次任務還搭載了合作夥伴宇艦空間的數字藝術標識,藝術家任哲的雕塑作品“新西遊記”,紐諾健康科學的集團標識。

為了更好地滿足商業衛星客戶對運載能力和空間包絡的需求,穀神星一號遙三火箭升級了整流罩和軌姿控動力系統,整流罩直徑增大至1.6米,長度增加至5.2米,罩內總空間達到8.1立方米。

民營火箭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勇奪三連勝 一箭三星

為本次發射提供支持的單位包括: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

星河動力的投資機構和股東包括:元航資本、豐厚資本、北航投資、安芙蘭資本、科鑫資本、新勢能基金、普華資本、華強資本、聯儲創投、梅花創投、川商基金、野草創投、啟賦資本、達武創投、聯儲關天、東方富海、雲鼎資本、安徽江南建投、中天匯富、天宏投資、致道資本、麥秋創投、合信方冊、九頌和澤、天穹璇璣、仰望星空、中航航融、成都新經濟基金、中軍金投、太倉泓利、海陽睿明、燦爛星空、太倉臨港、海南天聯等等。

民營火箭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勇奪三連勝 一箭三星

星河動力航天公司是國內領先的商業航天技術公司,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關村金種子企業。

主要為國內外航天領域客戶提供高效、可靠的航天發射服務、先進的航天裝備製造、高性能產品配套,和廣泛的工程、技術、安全、系統集成等領域系統化解決方案。

核心產品包括“智神星”系列中型重複使用液體運載火箭、“穀神星”系列輕小型固體運載火箭等。

民營火箭星河動力穀神星一號勇奪三連勝 一箭三星

(0)
上一篇 2022-08-09 14:54
下一篇 2022-08-09 14: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