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資收購高端婦兒醫院 財大氣粗的字節能做好醫療嗎?

近日,字節跳動完成對高端私立醫療機構美中宜和的全資收購。天眼查App顯示,收購完成後,美中宜和目前共有兩大股東,其一為由抖音全資控股的小荷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另外一位股東為小荷健康香港有限公司,兩者持股比例合計100%。

全資收購高端婦兒醫院 財大氣粗的字節能做好醫療嗎?

去年9月,字節通過前者首次投資美中宜和。時隔近一年,後者的入股讓字節正式成為美中宜和的“主人”。

字節為什麼會選擇美中宜和?

公開資料顯示,被收購方美中宜和成立於2006年,發展至今已擁有不小體量,是高端醫療領域裡的頭部企業之一,此前備受資本青睞,並曾謀求在A股上市。

從2011年至今,美中宜和曾進行7次融資,投資方包括君聯資本、華興資本、光大資本、高瓴資本、航天產業基金、遠洋資本、葯明康德等機構。

據其官網介紹,美中宜和以婦兒醫院起家,提供產科、婦科、兒科、輔助生殖、產後康復、產後休養、醫學美容一站式服務,並逐漸覆蓋全方位綜合門診服務。2020年4月,美中宜和收購北京寶島婦產醫院,在北京擁有試管嬰兒業務牌照。

截至目前,美中宜和共擁有7家婦兒醫院,2家綜合門診中心及5家月子中心,覆蓋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區域。

產科是美中宜和的“王牌”。美中宜和曾向外界披露,集團當前累計消費會員150萬左右,服務過的高端家庭超過50萬。在集團諸多業務里,主要營收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產科,產科客單價在7萬元左右。

2019年,美中宜和曾被媒體披露欲“借殼”上市,而後不了了之。2020年,美中宜和再次衝刺IPO,與中金公司簽署上市輔助協議,但次年8月這一協議被宣布終止。

就在這之後不久,美中宜和獲得來自字節旗下小荷健康的戰略融資,彼時後者的持股為17.58%。

在不俗的運營成績背後,美中宜和創始人胡瀾的背景也引起了關注。

據介紹,胡瀾擁有醫療專業及投行的雙重背景。她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院(原北京醫科大學),后赴美國俄亥俄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並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得工商管理學的碩士學位。2002年,胡瀾任職於美國華爾街著名投資銀行摩根大通,任投資銀行經理。2005年,胡瀾回國,並在醫學領域開始創業。

全資收購高端婦兒醫院 財大氣粗的字節能做好醫療嗎?

美中宜和創始人胡瀾

字節顯然很欣賞這位女性創始人,把美中宜和納入麾下后,胡瀾目前仍擔任美中宜和的董事長與總經理。

此外,去年9月,除了投資美中宜和,小荷健康還入股了胡瀾另一實際控股的醫療企業宏達愛瑞,持股比例為10.71%。

宏達愛瑞是一家腫瘤多學科會診平台,成立於2018年,旗下擁有一家私立三級腫瘤專科醫院“北京美中愛瑞腫瘤醫院”,胡瀾為宏達愛瑞的董事長。今年4月,小荷健康追加對宏達愛瑞的投資,持股比例增至 91.13%,成為控股股東。

在這一系列增資動作之外,字節在醫療領域的布局動作可追溯至2020年。在外界看來,字節入局醫療領域的時間並不早,或為趕上先行者的步伐,近3年來,字節在醫療領域的布局動作極其頻繁且高調。

通過自建、投資、併購等方式,字節已經在醫療領域快速建立起自己的版圖,涵蓋互聯網醫療、新葯研發、醫學檢測、線下醫療等板塊。

具體到業務和產品而言,字節在互聯網醫療板塊擁有面向患者的“小荷”App,面向醫生的“小荷醫生”App,以及醫學內容平台“小荷醫典”。

在新葯研發板塊,字節投資新葯研發平台水木未來,旗下AI Lab在北京、上海、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三地招攬AI製藥人才。

在醫學檢測板塊,字節投資體外診斷(IVD)企業上海迪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出資100萬元設立上海微荷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

今年,字節旗下“小荷健康”推出一款結腸鏡AI輔助診斷軟件,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輔助臨床醫生實時發現、鑒別結直腸癌症病變。

至於線下醫療板塊,字節在去年即通過併購“松果門診”,成立小荷醫療門診,並領投專註於CNS(中樞神經)及精神心理健康領域互聯網醫療平台好心情,後者擁有線下實體心理診所。

從路徑上看,字節的布局腳步遵循着從線上延伸到線下,從輕到重的基本順序。此次全資收購美中宜和則是其在醫療領域更為深入的一步。

醫療健康賽道是互聯網大公司的投資熱點,美中宜和所擁有的輔助生殖“試管嬰兒”業務牌照,更意味着未來巨大的潛在市場。

在卸任字節跳動CEO前,張一鳴曾通過一封內部信表示出對生命科學領域的未來期待:“虛擬現實、生命科學、科學計算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已現黎明之曙光,需要我們突破業務的慣性去探索。”,其中尤其強調要“突破業務的慣性”。

但挑戰也不小,互聯網巨頭做醫療失敗的案例數不勝數。

曾有互聯網醫療企業表示,“早期互聯網巨頭做醫療的獲客、運營打法,都是基於流量思維,這種思維將行業引向一場無限的資本消耗戰。”

字節過往積累的流量、算法優勢,以及對醫療領域的投入,如何與線下大體量的實體醫院融合、互動並變現,仍是一個未解的難題。

財大氣粗收購美中宜和后,字節的下一步動作會是什麼?

(0)
上一篇 2022-08-08 19:35
下一篇 2022-08-08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