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出可在30分鐘光照下修復汽車划痕的塗層

發現汽車上的划痕是一種特殊的心碎,但在未來,它們可能在你發現之前就已經消失了。韓國的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塗層,當暴露在陽光下時其可以在短短30分鐘內完成划痕自我修復。

研究人員開發出可在30分鐘光照下修復汽車划痕的塗層

這種新塗層包含一個基於丙烯基多元醇的聚合物網絡,具有受阻尿素結構。從本質上講,這些聚合物具有動態的化學鍵,在受到刺激時會發生斷裂,然後按原來的排列方式重新組合從而有效地修復像划痕這樣的輕微損傷。在這種情況下,觸發因素是熱,這是由一個有機光熱染料提供,該染料可以捕捉紅外光,同時也嵌入在塗層中。

在對一輛汽車模型的測試中,研究小組表示,該塗層在正午的陽光下30分鐘就能治癒划痕。從理論上講,這意味着有人可以用鑰匙打開你的車門,然後在你回來之前划痕就會消失。

如果半小時太長,該團隊還證明,在聚光下,這一過程可以大大加快。通過使用放大鏡將陽光聚焦到標記上可以在30秒內將其修補好。

研究人員開發出可在30分鐘光照下修復汽車划痕的塗層

研究團隊表示,跟現有的自愈塗層相比,新塗層有一些優勢。使用有機光熱染料意味着它需要的能量比普通的無機版本少得多,後者通常需要熱槍或集中的紫外線燈。其他的如日產的Scratch Shield在更溫和的條件下工作,但可能需要一個星期。此外,新塗層還可以多次修復同一位置的划痕,這跟使用樹脂爆裂膠囊的自我修復材料不同。

還有重點的一點是,新塗層是透明的,所以它不會擾亂油漆的顏色,並且可以使用現有的噴塗方法。雖然汽車是主要的使用案例,但該團隊說它也可以應用於其他經常被刮傷的設備,比如手機或建築材料。

(0)
上一篇 2022-08-08 17:38
下一篇 2022-08-08 17: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