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要求自查是否強迫二選一后 鏈家暫停二手房VIP業務

5月28日,澎湃新聞從多家鏈家門店獲悉,近期鏈家已暫停簽署二手房VIP房源業務。所謂VIP房源,是鏈家房源委託的一種體現形式,簽署房屋出售VIP服務協議,主要優勢在於成交周期快、房源優先展示等。

按照鏈家2019年公布的一組數據,簽VIP房源的日均帶看量是普通房源的3.7倍,且vip房在鏈家網優先靠前排列,vip房每月會在房源交流會、櫥窗推廣等地方展示,且均處於優先推廣位置。

不過,近日,多家上海鏈家門店經紀人告訴澎湃新聞,“二手房VIP服務已經暫停,且不再簽署獨家委託協議。”

“VIP服務最近暫停了,以前是有的,我們會和客戶簽署一份協議約定3個月內保證賣出,在簽合約的時候會提前給客戶打一筆保證金,若三個月內房源沒有賣出,保證金歸客戶所有。”上海鏈家一門店經紀人說道。

與此同時,有上海鏈家經紀人表示,近期門店已開始着手行動,“明面上不再簽署獨家委託房源。我們不會要求客戶簽獨家委託。”

同日,網絡傳出一份《集團關於貝殼找房城市二手VIP業務的通知》,該通知顯示,為維護房產交易市場的良性發展,保證二手房交易中業主和客戶自行選擇權,維護消費者權益,針對貝殼城市公司開展二手VIP業務做出調整。

上述所說的貝殼找房即由鏈家網升級而來,為房產交易行業線上開放平台,鏈家則作為該平台線下自營門店品牌。

按照貝殼找房發布的通知要求,6月1日前全國(含上海)停止所有VIP協議新簽,取消VIP角色新增,發布禁止門店簽署二手VIP(排他or保證金)的規則。此外,停止簽署后的庫存二手VIP房源(即已經簽署了VIP協議,生成了VIP角色、但是尚未成交的房源),3個月內(9月1日前)消化完畢。

通知指出,在此期間,允許業主找其他中介帶看、成交,允許業主無責解除已經簽署的VIP協議;系統保留已經生成的VIP角色,如果房源在3個月內成交、且VIP協議仍然有效,則原VIP角色人可以按原規則獲得VIP角色業績,3個月後所有庫存VIP角色取消,不再獲得業績。

對於上述通知內容,截至發稿,貝殼找房方面未予回應。

一系列動作背後,或與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平台自檢自查是否強迫實施“二選一”等行為有關。

今年4月13日,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包括貝殼找房、愛奇藝、百度等在內的34家互聯網企業被約談,會議提出互聯網平台企業要知敬畏守規矩,限期全面整改問題,建立平台經濟新秩序。

會議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並向社會公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接受社會監督。市場監管部門將組織對平台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檢查,整改期后再有發現平台企業強迫實施“二選一”等違法行為,一律依法從重從嚴處罰。

隨後,貝殼找房發布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其中提到,按照公平合理無歧視的原則與平台內經營者開展合作,平等對待平台內所有經營者,杜絕不正當競爭行為。

(0)
上一篇 2021-05-29 08:59
下一篇 2021-05-29 0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