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63公里,歷時1387天 銀蘭高鐵最長隧道貫通

8月6日,歷經1387天的奮戰,西北在建客專第一長大隧道、新建銀蘭高鐵中衛至蘭州段最後一座隧道——香山隧道實現貫通。這標誌着銀蘭高鐵中蘭段施工進展取得重大突破,為全線開通運營奠定堅實基礎。

“香山隧道是我工作14年來施工難度最大的一條隧道,2020年9月1日斜井大里程方向突發流砂,出現涌砂、涌泥、塌方,最大一次溜塌達到800多立方米,連續7個月進尺僅有10餘米,施工一度陷入困境。今天,我們終於戰勝了這一難題,我們勝利了!”中鐵北京工程局中蘭鐵路項目經理李軍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17.763公里,歷時1387天 銀蘭高鐵最長隧道貫通

位於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的香山隧道,全長17.763公里,橫貫香山山脈,穿越9處斷層、4處淺埋富水段,最大埋深380米,最淺淺埋19米,涵蓋岩溶、岩爆、高地應力、瓦斯及其他有害氣體、軟岩變形、上第三系含水弱膠結砂等不良地質,是全線控制性工程,由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管理、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設計、中鐵北京工程局施工。

隧道2018年10月19日開工,採用長隧短打的方法,分5道斜井、10個掌子面、24小時同步、循環作業。2021年6月18日實現出口至5#斜井貫通,2021年8月20日實現2#斜井至3#斜井貫通,2021年11月2日實現3#斜井至4#斜井貫通,2022年6月8日實現4#斜井至5#斜井貫通。同時,遇到了1#斜井大里程至2號斜井小里程上第三系砂岩施工難題,該砂岩為粉細粒結構,成岩性差,泥質弱膠結,受水浸潤或浸泡,圍岩軟化,施工擾動后呈蠕變流態,掘進十分艱難,且易致掌子面前方及拱背圍岩滑塌。

17.763公里,歷時1387天 銀蘭高鐵最長隧道貫通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持續做好“六保、六穩”工作戰略部署和國鐵集團黨組部署要求,將解決這一難題作為“黨員攻堅工程”,自2021年6月起,先後10次邀請多名國內隧道專家現場會診,論證了7套方案,最終確定並實施“帷幕注漿加固+地表降水”施工技術方案,同步大力開展“爭先創優做貢獻、百日攻堅立新功”等實踐活動,組織業主、施工、設計、監理、檢測等單位成立黨員攻堅隊,積極協調解決各類問題。

“為了實現香山隧道貫通目標,我們在攻堅戰中建立並實行工作專班機制,由集團公司主管副總經理親自組織,嚴格落實日對話、周小結、月通報制度,組織召開了102次對接會,協調解決了隧道洞口及橋樑邊坡危石防護方案、無砟軌道裂縫整治方案等215件問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工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姚建青介紹。

銀蘭高鐵中蘭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鐵路網京呼銀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核心區域內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線路東自中衛南站引出,西經蘭州新區接至蘭州樞紐,全長219.976公里,其中寧夏段46.249公里,橋隧比約88%。建成通車后,將打通我國西北地區連接華北、東北地區缺少快速客運通道的瓶頸。該鐵路預計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中衛至蘭州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5小時縮短到1個多小時。

(圖片由余強 王強 楊柳青 李泉偉拍攝)

(0)
上一篇 2022-08-07 11:14
下一篇 2022-08-07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