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月巨損231億美元 軟銀願景基金準備裁員

軟銀集團CEO孫正義公開表示,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投資部門準備裁員,原因是投資的企業估值嚴重下滑,軟銀集體出現創紀錄季度虧損。願景基金投資了許多公司,比如Uber、滴滴,4-6月願景基金虧損231億美元。孫正義在財報會議上說:“世界處於很大的混亂之中。”

4-6月巨損231億美元 軟銀願景基金準備裁員

為了應對新變局,孫正義已經大幅壓縮投資。今年一季度願景基金只批准了6億美元新投資,上年同期批准的額度為206億美元。周一時,孫正義更進一步,願景基金二期只管理好現有投資企業,同時願景基金還要裁員、削減成本。

願景基金一期曾投資一些知名公司卻遭遇挫折,比如WeWork,正因如此孫正義才會加強對二期基金的控制。願景基金二期在很多大公司只投資持有少量股份,但孫正義說這支基金是在價格泡沫時投資的,他說:“當時估值有些泡沫。”

願景基金二期投資了269家公司,投資成本約為482億美元,截止6月底價值只有372億美元。孫正義坦言:“如果我們當時謹慎選擇,投得更好一些,可能不會遭遇如此沉重的打擊。”

一些軟銀投資的企業估值下降,比如倉庫機器人公司AutoStore Holdings Ltd、AI和商湯科技。因為投資不利,軟銀已經將兩支基金持有的非上市資產價值減記84.5億美元。

為了籌集現金,軟銀已經退出一些企業,比如Uber、房產銷售平台Opendoor Technologies,獲得資金56億美元。軟銀出售Uber時的價格平均為每股41.47美元,周五時Uer的收盤價為32.01美元。

去年3月軟銀股價沖至高點,現在已經下跌近一半,為了支撐股價,軟銀去年11月公布1萬億日元回購計劃,它相當於公司所持資金的三分之二還要多。周一時軟銀又公布新的股票回購方案,計劃於明年8月前再回購最多4000億日元股票。

其實遭遇挫折的投資公司不只有軟銀願景基金,老虎環球對沖基金也一樣,今年上半年它的旗艦基金估值下跌50%,公司明顯低估了通脹對市場的影響。(星海)

相關文章:

軟銀虧損創紀錄 孫正義:會繼續承擔更大的投資風險

(0)
上一篇 2022-08-09 07:54
下一篇 2022-08-09 0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