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一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一年的時間可以創造很多可能,但也可能一成不變。時光就像洪流,不進則退。對於某個人來說是如此,對於處於激烈競爭環境當中的手機廠商更是如此。近日,中國領先的品牌評級與品牌顧問機構Chnbrand發布2022年中國顧客滿意指數——手機滿意排行榜。手機中國發現,用戶對國內手機廠商的滿意度發生了很大變化。然而,這只是兩年間的變化…

2022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2022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顯示,上榜的前九個手機品牌分別為蘋果、華為、小米、OPPO、榮耀、iQOO、紅米、vivo以及三星。

蘋果、華為、小米是顧客最滿意的三個品牌,2022年C-CSI得分分別為86.2分、85.5分以及83.1分,排名和2021年相比沒變化,口碑相對比較穩定。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22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但第4-9名的排名變化就大了。OPPO直接上升了4個名次排名第四;榮耀下降1個名次排名第五;iQOO、紅米新上榜,分別排名第六名、第七名;vivo、三星則分別下降3、2個名次,排在第八、九名。

C-CSI分數是基於“客戶忠誠度”“總體滿意度”以及“要素滿意度”三個維度來評判的。在蘋果、華為和小米的較量中,蘋果的客戶忠誠度高達86.8分,遠遠高於華為的81.0分。不過在其他兩個方面,蘋果得分分別為87.4分、84.6分,均低於華為的88.0分、85.3分。所以和蘋果相比,華為不及的地方只是用戶忠誠度。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22年手機滿意度排名細分指標

排名第三的小米用戶忠誠度更差一些,得分為76.3分,其他兩項分數得分分別為86.6分、83.9分。可見,大家對小米手機總體還是很滿意的。

除了小米外,OPPO的用戶忠誠度也超過了70分,具體為72.2分。此外總體滿意度也達到了82.2分,將上榜的其他手機廠商甩在了身後。

近3年手機滿意度排行變化

作為參考,2021年手機滿意度排名前九的品牌分別是:蘋果、華為、小米、榮耀、vivo、一加、三星、OPPO以及魅族。

2020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前九分別為:華為、蘋果、OPPO、三星、vivo、小米、魅族、榮耀、聯想。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21 & 2020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2021年可以說是小米和榮耀的“崛起”之年。和2020年相比,小米、榮耀2021年在滿意度排行榜分別上升了3、4個名次。

其中,小米和2020年相比,2021年客戶忠誠度上升了約9分,總體滿意度上升了5分左右,要素滿意度上升了5.5分;和2020年相比,榮耀客戶忠誠度上升了7分多,總體滿意度上升了15分左右,要素滿意度上升了約9分。一年時間,榮耀的提升巨大。

vivo排名沒有變化,仍為第5名。一加首次上榜便拿下了第6的好名次,三星、OPPO、魅族則分別下降了3、5、2個名次,排在第7、8、9位。其中OPPO下降得最厲害,和2020年相比,OPPO 2021年客戶忠誠度下降了約8分,總體滿意度下降了10分多,要素滿意度下降了6分左右。

總結下來就是,近三年時間蘋果和華為一直在第1、2的位置徘徊,用戶滿意度很高且很穩定。小米近兩年穩居前三。OPPO起起伏伏,但實力仍在;榮耀“逆襲”,近兩年好評率已經衝進前五;三星、魅族則一年不如一年。

8年間手機廠商的沉浮

手機廠商發展到2022年格局幾乎已經穩定,蘋果、華為、小米OV,現在還有榮耀,無論在銷量上還是口碑上都是“主流手機廠商”。不過,在更早一點(大概2018年、2019年)的時候,手機廠商們真正做到了百花齊放。那時候沒那麼多子品牌,上榜的手機廠商也能達到二十幾家。

從2015年到2022年8年時間,手機廠商們確確實實經歷了從“幾家主流廠商掌控大局”到“百花齊放”再到“主流廠商重掌大局”的局面。

2015年,國內手機市場進入存量替換為主的低速增長階段。國內主流消費群智能機滲透率趨向飽和,智能機人口紅利消失;國際品牌向中低端滲透,國產品牌搶攻中高端市場;千元以下市場增速放緩,中端市場成為主陣地;同時電商帶貨方式崛起,小米引領的線上宣傳提升品牌、線下銷售形成規模的銷售方式受到熱寵。

2015年,Chnbrand手機滿意度排名前6的手機品牌分別是:蘋果、小米、三星、諾基亞、華為和聯想。當時,蘋果的客戶忠誠度、總體滿意度、要素滿意度分別得分84.8分、74.7分及70.0分;小米三個方面分別得分77.2分、70.2分、61.6分;華為當時的得分依次為68.4分、62.2分及54.2分,均未達到行業均值。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15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不過2016年華為就開始逆襲了,同時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是百花齊放的四年。

2016年,共有18個品牌進入顧客滿意度排行榜單。分別為:蘋果、華為、三星、小米、LG、vivo、索尼、諾基亞、摩托羅拉、OPPO、魅族、聯想、金立、中興、天語、宏達、海爾及酷派。面對激烈的競爭,雖然諾基亞、聯想分數比前一年高,但排名卻在下降。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16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2017年更誇張,共有24個機型上榜。依次為:華為、蘋果、vivo、三星、榮耀、樂視、OPPO、小米、魅族、LG、中興、金立、索尼、諾基亞、聯想、摩托羅拉、TCL、朵唯、海爾、天語、長虹、宏達、酷派和飛利浦。

2017年蹦出了不少新品牌,榮耀、樂視首次上榜就獲得了不俗的成績;vivo、OPPO、中興排名持續上升;小米、LG、索尼、諾基亞等排名則持續下降。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17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2018年手機廠商們也一直起起伏伏。排名分別為:蘋果、華為、OPPO、三星、聯想、金立、小米、vivo、飛利浦、榮耀、索尼、天語、LG、魅族、海爾、諾基亞、摩托羅拉、宏達、TCL、中興、長虹及酷派。

OPPO、聯想、金立、飛利浦等品牌上升明顯,vivo、榮耀、LG、魅族、諾基亞、摩托羅拉和中興排名下降。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18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2019年,vivo、榮耀、摩托羅拉、諾基亞、中興等品牌發力,排名紛紛上升。1-10名分別為:華為、蘋果、vivo、OPPO、榮耀、三星、小米、聯想、索尼、飛利浦等,基本上是耳熟能詳的品牌。

智能手機這八年:華為口碑逆襲成王者 小米重進前三

2019年手機滿意度排行榜

2020年,魅族發力進入前10。排名1-9的手機廠商分別為:華為、蘋果、OPPO、三星、vivo、小米、魅族、榮耀和聯想。

2021年,榮耀、小米持續發力,一躍成為第3、4名。到2022年,榜單上基本見不到那些跨界品牌了。甚至大廠的子品牌iQOO、紅米等開始進入榜單。

總結

從2015年到2022年,手機市場逐漸趨於穩定,而且“強者恆強”,大廠們推出的子品牌也開始初見成效,在市場上收穫口碑。

不過這種局面會持續很久嗎?還不一定,畢竟不少汽車廠商開始下場造手機了,未來手機市場的格局會不會被吉利手機、蔚來手機和特斯拉手機改寫,現在也說不準。

(0)
上一篇 2022-08-06 11:53
下一篇 2022-08-06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