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暴雷了,但為何華爾街還是熱捧?

儘管個人電腦市場存在持續挑戰,分析師認為AMD在搶佔英特爾的市場份額方面的潛力巨大,且AMD在數據中心領域的巨大成功使其對PC業務的依賴大大降低。昨夜美股盤后,美國芯片巨頭AMD公布了第二季度財報。

財報顯示,儘管營業收入增長勢頭強勁,史上首次突破60億美元,但三季度的收入指引沒有市場預期的樂觀,體現出和英特爾一樣面臨最大收入源個人電腦(PC)產品需求下降的打擊。

AMD 首席執行官 Lisa Su 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

我們對PC業務的展望更為保守。一個季度前,我們認為這一業務會下滑,姑且稱之為“高個位數”。但我們目前的看法是,它將會下滑15%左右。

AMD預計第三季度銷售額將在65至69億美元之間,市場曾預計銷售額為68億美元。AMD還預計第三季度毛利率為54%,略低於預期的54.2%。該公司還警告稱,PC市場的壓力將持續到第四季度。

周三早盤,AMD股價下跌超過2%;財報發布后,AMD股價一度跌超6%。

AMD暴雷了,但為何華爾街還是熱捧?

AMD正在迅速搶佔市場份額 潛力無限

長期以來,AMD一直是英特爾的強有力競爭對手。自上周發布第二季度財報以來,英特爾的股價已經下跌超過9%。財報稱,該公司最新的數據中心處理器存在漏洞,產品的大批量出貨將推遲到明年。

AMD在二季度業績中也公布,公司重新整合了現有業務,拆分成客戶、數據中心、遊戲、嵌入式四大部門,各分項業務在二季度錄得顯著增長。這也側面反映出,AMD的市場份額迅速超過了英特爾這一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

AMD的數據中心營收在2021年達到37億美元,比前一年翻了一倍多,英特爾的數據中心業務則萎縮了1%,而這種趨勢還在持續。

第二季度有明顯跡象表明,在高端服務器芯片市場上,這兩家對手方的市場份額發生了巨大變化:AMD第二季度數據中心的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3%,達到15億美元,而英特爾上周公布的這一收入同比下降16%至46美元。

另外,在AMD的新產品中,有一款名為Genoa的服務器處理器,它將採用台積電的5納米生產工藝,但英特爾推遲推出的藍寶石激流芯片使用的是該公司10納米工藝的“增強型”版本。

雖然單純的電路尺寸本身並不能決定芯片的整體性能,也不能決定它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但通常是越小越好。

伯恩斯坦公司的 Stacy Rasgon 指出,英特爾產品出貨的延遲給了AMD一個“完全開放的窗口”,以繼續在數據中心獲得寶貴的市場份額。他估計,AMD在數據中心的市場份額在第二季度達到24%左右,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儘管芯片行業整體經歷了十分艱難的時期,但AMD在數據中心領域的巨大成功以及最近對賽靈思的收購使其對PC的依賴大大降低。構成其PC業務大部分的客戶業務現在只佔到總收入的33%左右,而英特爾則佔到50%。

最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目前的預測,AMD今年的總收入約為英特爾的39%,而2019年的這一比例僅為9%,反映出AMD的高速成長性。

依然受到分析師的熱捧

華爾街對AMD的大跌持樂觀態度,認為其股價下跌恰恰是一個買入的信號,儘管目前PC市場困難重重,但AMD的財報業績顯示其長期價值正不斷上升。

Rosenblatt 分析師 Han Mosesmann 重申對AMD股票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格為200美元,暗示股價可能翻倍:

我們喜歡未來的格局。AMD有可能憑藉卓越的產品從英特爾手中奪取市場份額。就連英特爾也表示,它可能會失去高端服務器芯片的市場份額。

Stacy Rasgon 也對AMD從英特爾手中奪取大量市場份額的能力充滿信心,他重申了對該公司“跑贏大盤”的評級和135美元的目標價:

雖然AMD正在經受PC市場自由落體式的下滑,但其表現遠好於其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因此我們不認為它的前景非常悲觀。

從長期來看,情況仍然很好,英特爾產品出貨的延遲,以及堅實的市場風險敞口,給AMD帶來了很大的機會。

PC市場面臨持續挑戰

對芯片行業來說,今年總體上是艱難的一年,因為投資者擔心芯片需求放緩和全球經濟走弱,AMD股價今年已經下跌了約32%,追蹤ICE半導體指數表現的安碩半導體ETF則下跌了24%。

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傳統PC出貨量同比下降15.3%至130萬台。這標誌着在經歷了兩年的增長之後,PC出貨量出現了連續第二個季度的下降。

AMD發出警告之前,英特爾也曾對投資者表示,由於第二季度業績令人震驚地不及預期,且全年業績指引被下調,預計今年PC市場的總目標市場將下跌10%。

英特爾首席執行官 Pat Gelsinger 對媒體表示:“我們看到客戶的庫存出現了重大調整。”

Gelsinger 認為,第三季度是英特爾業務表現的“冰點”,隨着假期購買個人電腦,第四季度可能有所改善。

Baird 分析師 Tristan Gerra 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

我們認為,鑒於20多年來PC供應鏈的高庫存水平,PC庫存修正可能會持續幾個季度。

消費者逐漸從疫情時期的居家娛樂模式中解脫出來,再加上上半年的季節性疲軟,表明這一市場短期內不會復蘇,由此產生的使用率不足對毛利率的復蘇構成了挑戰。

這一領域支出的縮減,也增加了電腦製造商戴爾和惠普季度業績和前景不佳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2-08-04 10:28
下一篇 2022-08-04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