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Q3營收176.2億美元 凈利同比降33%至11.3億美元

10月21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三IBM公布2021財年第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IBM第三季度營收為176.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75.6億美元增長0.3%,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77.7億美元;凈利潤為11.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6.98億美元下降33%;經調整后每股收益為2.52美元,而分析師平均預期為2.50美元。

IBM Q3營收176.2億美元 凈利同比降33%至11.3億美元

由於IBM第三季度營收低於市場預期,導致其股價在盤后交易中下跌5%。

按部門劃分,包括基礎設施管理服務、外包和技術支持在內的全球技術服務部門營收61.5億美元,這一數字較上年同期下降約5%,也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62.5億美元;包括Red Hat在內的雲計算與認知軟件業務營收為56.9億美元,同比增長2.5%,但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57.7億美元;包括諮詢、全球流程服務和應用管理業務等在內的全球諮詢部門營收44.3億美元,同比增長約12%,超過分析師平均預期的42.9億美元;包括系統硬件和操作系統軟件業務在內的系統部門營收為11.1億美元,同比下降近12%,但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2.3億美元。

IBM公司毛利率從上一季度的48%收窄至46.4%,導致凈利潤同比下降33%;此外,公司基礎設施管理服務在下月計劃剝離之前訂單量減少,對公司第三季度業績造成了負面影響。

IBM首席執行官阿爾溫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們表示,這一結果“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

全球技術服務部門這個傳統業務主要為IBM客戶提供技術支持。近年來隨着企業轉向雲計算,全球技術服務部門業務規模不斷縮小,拖累了IBM收益。

IBM計劃在今年11月初以Kyndryl的名字分拆全球技術服務部門中的基礎設施管理業務。排除Kyndryl業務,公司營收同比增長2.5%,接近克里希納所宣稱的增長目標。

首席財務官詹姆斯·卡瓦諾(James Kavanaugh)也表示:“當我們公布剝離基礎設施管理業務的生效日期時,我們的客戶在今年9月底就暫停了所有新項目活動,這對業績造成了影響。”

卡瓦諾還表示,隨着產品周期的臨近,IBM大型計算機所屬系統部門的業務需求下降,導致該部門營收同比下降12%。

傳統業務的放緩,促使IBM將重點轉向混合雲業務推動業績增長,更好與亞馬遜和微軟競爭。IBM認為,混合雲領域有1萬億美元的市場機遇。

2022年IBM將改進銷售人員的薪酬架構,這應該會提高業績,“因為他們接近目標激勵的唯一方法是增加推銷的軟件數量,”公司首席執行官克里希納說。

IBM首席財務官卡瓦諾則表示:“勞動力市場競爭激烈給我們的勞動力成本帶來一些壓力,招募和留住人才的成本都更高,但這還沒有反映在我們當前的定價體系中。”“我們希望在未來業務中體現相應價值,但需要一定時間才會在利潤率中有所反映。”

韋德布什分析師莫謝·卡特里(Moshe Katri)則表示,IBM “高增長領域的疲軟”比總體營收下滑更成問題。

第三季度財報公布之前,IBM股價今年上漲約13%,落後於標準普爾500指數21%的漲幅。

在此期間,IBM發布有關人工智能處理器的信息,並宣布收購混合雲諮詢公司BoxBoat Technologies和Bluetab Solutions Group。(辰辰)

(0)
上一篇 2021-10-21 08:48
下一篇 2021-10-21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