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牙將納入兩級醫保集采 降價幅度有望達到60%-90%

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進一步降低患者醫藥負擔。會議指出,近年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不斷推進,用市場化機制有效擠壓了醫藥價格虛高,截至2021年底累計節約醫保和患者支出2600億元,同時也促進了醫藥企業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產品研發、提高質量上。

種植牙將納入兩級醫保集采 降價幅度有望達到60%-90%

下一步,要推動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並提速擴面,持續降低醫藥價格,讓患者受益。

記者注意到,2021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曾發布《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

該意見提出,要完善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品價格形成機制,發揮醫保基金戰略性購買作用,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健全政府組織、聯盟採購、平台操作的工作機制,引導藥品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有力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以慢性病、常見病為重點繼續推進國家層面藥品集采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以慢性病、常見病為重點,繼續推進國家層面藥品集采,各地對國家集采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今年底前,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在每個省合計達到350個以上。

《醫改界》總編、三醫智酷(北京)醫院管理髮展研究院院長魏子檸對記者表示,慢性病和常見病用藥納入集采,普通居民對用藥負擔降低的感受會更明顯。比如慢性病基本上需要長期服藥,納入集采可能惠及的患者會更多,也更會贏得患者對政策的支持。

各地對國家集采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這對降低患者用藥負擔作用有多大?

記者注意到,2021年10月,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推廣福建省三明市經驗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該意見提出,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逐步擴大採購範圍,力爭2022年底前採購藥品通用名數超過300個。“十四五”期末,每個省份國家和省級組織的集中帶量採購藥品通用名數要超過500個。

魏子檸表示,對國家醫保局來講,現階段如果把所有醫保目錄藥品都納入集采,一是不一定有那麼大精力,二是也不是每種葯都需要由國家醫保局來牽頭。

因為不同地區的用藥特點不同,比如西藏、青海要用的葯可能廣東不常用,而廣東有一種地中海貧血病,這裡用到的葯可能其他省份又不常用。

以布魯氏菌病為例,只有在青海、新疆、內蒙古、寧夏、甘肅、陝西等養羊比較多的地方,患者可能才患這種病,這些地區會用到相關藥品,但可能別的地區都不用這種葯。這種情況下,西部幾個省區聯合起來採購就很有必要。

“換句話說,對國家集采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更有針對性。”魏子檸表示,因為中國市場巨大,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的降價力度肯定是比較理想的。

對骨科耗材、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采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采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采。

記者梳理髮現,這是國家層面首次提出對種植牙開展集采。

2021年9月,國家醫保局曾在回應全國人大代表李小莉“將種植牙材料費用納入醫保”的建議時明確表示,目前各省區市,眼鏡、義齒、義眼等器具均不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

魏子檸表示,目前我國種植牙市場非常畸形,可能遠比心臟支架還要畸形。數據顯示,一顆種植牙的價格大概在6000元到20000元之間。隨着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等耗材紛紛納入國家集采,降價效果明顯,將種植牙納入醫保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按照國家集采方案,目前醫保內的藥品和耗材才有條件納入集采。而在對該建議的答覆中,國家醫保局並未明確開展種植牙集采。

不過,國家醫保局也在該答覆中指出,將規範口腔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對拆分過多過細的項目進行整合。控制公立醫院自主制定價格的醫療服務項目和收費規模。指導地方將種植體納入平台掛網範圍,促進各品牌種植體價格陽光透明,擠出水分。

業內普遍認為,這意味着種植牙等高價耗材有望進入部分地區的醫保支付。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則直接明確指出,對群眾關注的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采。

魏子檸表示,“一旦種植牙納入集采后,其降價幅度有望達到60%~90%,不同材料、不同的產品可能降價幅度也不同。”

此外,本次常務會議還指出,保證中選藥品和耗材長期穩定供應,加強監管,確保中選產品降價不降質。醫療機構要合理優先使用中選產品。同時,落實集采醫保資金結餘留用政策,推進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醫務人員收入,更好調動積極性。

(0)
上一篇 2022-01-11 17:40
下一篇 2022-01-11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