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勞動力短缺 三星要建無人工廠

世界頂級內存芯片製造商三星電子正計劃建造一座“無人工廠”,以解決因“人口懸崖”造成的人力短缺問題。據韓國經濟日報1日援引業內人士的消息稱,三星最近成立了一個工作組,計劃最早在2030年前將關鍵工廠打造成“無人工廠”,工廠內所有生產過程都將使用自動化機器來進行操作。

Samsung-Semiconductor-Campus-Chip-Factory-1200x675.jpg

削減工人 增加研發人員

據悉,該工作組的主要業務是建立100%自動化機器啟動生產工程的系統,並檢查其實現的可能性。不過,“無人工廠”並不是在沒有人力的情況下運營,而是指工廠僅需要最低限度的管理人員,至於拋光、配管和焊接等生產流程,機器將取代人工。

據報道,三星公司一位高管表示,鑒於韓國人口下降,預計可用的人力將在未來10年內大幅減少。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該國出生率和移民率急劇下降,韓國2021年的總人口出現自有數據以來的首次下降。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1日,韓國的人口下降了0.2%至5170萬,勞動年齡人口下降了0.9%。據推算,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預計將從去年的71.6%下降到2037年的60%(59.7%)以下。

業內人士稱,這可能會導致大型公司爭奪人力,增加勞動力支出和相關成本風險。“為了成本效益,我們需要減少對生產工人的依賴,”三星的另一位高管表示,“我們計劃只用機器或機器人來運營工廠。”

該公司的目標是盡量減少僱用生產線上的工人,但增加半導體業務的人員,例如存儲器和系統芯片、人工智能和軟件等領域,這些領域研發人員的增加將對其整體業務有利。

韓國經濟日報稱,三星電子已持續了50多年的“人力擴張”趨勢預計將正式發生轉變。自2018年以來,三星每年都在減少其全球員工人數。去年,它在全球擁有26.6萬名員工,低於2020年的26.7萬人、2019年的28.7萬人、2018年的30.9萬人。

業內人士分析稱,三星電子的這一計劃表明,在製造業中人力並不是核心競爭要素。

有利有弊

事實上在近年來,三星、現代、LG電子等韓國主要企業也開始效仿蘋果等大型跨國企業的戰略模式,即以較少的員工獲得了巨額利潤。機器人技術的發展、結合傳感技術和機器學習,也為智能工廠提供了前提條件。

比如,韓國智能能源公司LS Electric Co。在當地工廠的生產線上,目前平均只需要1.5名員工,10年前需要15名員工。

而據市場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預計,到2026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將從去年的141億美元增長一倍多,達289億美元。

此外,有業內人士稱,在智能工廠這一概念剛出現時,人們擔心機器的生產狀況。隨着技術的發展,智能工廠的缺陷率降低,生產效率提高。現在推廣無人工廠的技術風險較為可控。

據了解,以目前的技術,將工廠轉化為無人工廠沒有太多的技術風險,但無疑會導致許多生產線工人失業,這一舉措將降低韓國整體就業率。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將現有工廠改造為無人工廠並不困難,但考慮到現有生產工人的反對,還沒有人敢這樣做。不過也有消息人士表示,考慮到人口減少,此類擔憂可能會逐步消失。

不過,雖然三星計劃引入“無人工廠”,但目前仍正在有序推進常規工廠建設。例如,三星於7月22日的一份文件顯示,三星正考慮未來20年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建立11家芯片工廠,投資總額可能接近2000億美元,並創造超過1萬個就業機會。

另外,三星上周四剛剛公布了創紀錄營收。第二季度,該公司實現營收77.2萬億韓元,同比增長21.3%。在資本支出方面,該公司第二季度的資本支出為12.3萬億韓元,其中DS(設備解決方案)部門支出10.9萬億韓元,三星顯示器部門支出0.8萬億韓元。

(0)
上一篇 2022-08-03 01:52
下一篇 2022-08-03 0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