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強磁場可緩解小鼠的焦慮和抑鬱症

科學家們最近進行了一系列研究,利用自行設計的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SHMFF)生物研究平台測試33.0 T的穩態強磁場(SMF)的生物安全性和神經行為影響。該實驗由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張欣教授團隊完成。

SHMFF-Experiments.jpg

他們在《磁共振成像雜誌》(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和《歐洲放射學》(European Radiology)上首次報告了30 T級穩態強磁場的生理安全性以及20 T和30 T級穩態強磁場對健康小鼠的神經行為影響。

近年來,高場磁共振成像(MRI)因其高成像分辨率的顯著優勢而迅速發展。7 T MRI已經獲得臨床批准,21.1 T MRI也已成功用於嚙齒動物研究。然而,關於20 T以上強磁的生理安全性的研究仍然很少,而30 T以上的相關研究仍然是空白。

在之前3.5-23.0 T穩態強磁場生理安全性研究的基礎上,張欣課題組進一步提高了磁場強度,縮短了暴露時間。健康的C57BL/6J小鼠被暴露在7.0-33.0 T強穩態磁場中1小時。

暴露后,所有的小鼠被常規餵養了兩個月。除了少數代謝和肝臟及肝腎功能指標受磁場影響外,血常規和主要器官組織形態學上的器官係數沒有受到嚴重影響,大多數小鼠保持在正常參考範圍內。

同時,行為學測試表明,在穩態強磁場暴露后的兩個月內緩解了小鼠的焦慮,改善了小鼠的社會和空間記憶。

此外,對暴露在3.5-23.0T磁場中兩小時的健康小鼠的行為研究也發現神經認知的改善,這可能與小鼠海馬體中鈣/鈣調素依賴性蛋白激酶Ⅱ(CaMKII)的表達增加有關。

張欣領導的研究小組進一步發現,7T穩態磁場可以有效緩解抑鬱症小鼠的癥狀。這些結果不僅為超高磁共振的發展提供了有用的安全信息,而且還可能表明穩態強磁場有可能成為未來的抗抑鬱治療方法。

(0)
上一篇 2022-08-01 10:42
下一篇 2022-08-01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