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殼類動物被發現像蜜蜂給植物授粉一樣促進海藻繁殖

眾所周知,蜜蜂等昆蟲通過將花粉從一種植物傳播到另一種植物,幫助植物進行繁殖。然而現在,在海底世界也發現了類似的安排–涉及紅藻和微小的甲殼類動物

W8[CJPF87$G$0K34(B}SDI0.png

這項研究由法國索邦大學的博士生Emma Lavaut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群體遺傳學家Myriam Valero領導。他們與來自他們研究所和智利奧斯特拉爾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了合作。

部分工作來自索邦大學的羅斯科夫海洋站,科學家們研究了一種被稱為Gracilaria gracilis的紅藻,以及被稱為idoteas(特別是Idotea balthica)的海洋等足類動物(小型甲殼類動物)。

以前,人們認為這種藻類–在科學上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利用了水下的水流,這些水流將配子(生殖細胞)從一種藻類帶到另一種藻類。由於該藻類的雄配子缺乏類似精子的鞭毛,因此它們不能自己在水中游泳。

WUTW4)V_S_WYL[X02CSZ]$U.png

然而,通過在野外的實驗和觀察,研究人員發現,雄配子起到了幫助作用。據觀察,當甲殼類動物在雄性G. gracilis藻類上覓食時,粘性粘液包裹的精子(雄配子)會粘附在動物的角質層上–這些精子是由遍布藻類表面的結構產生的。

當這些idoteas落在雌性藻類上時,一些精子被轉移到其生殖器官,完成受精過程。Idoteas也得到了一些好處,因為海藻提供了免受外界影響的保護,而且其表面覆蓋著小生物,idotea吃這些小生物。

目前還沒有確定配子散布的比例是由甲殼類動物完成的,因為水下的水流仍然肯定發揮着主要作用。也就是說,這些發現確實表明,昆蟲式的植物授粉可能是從一個始於海洋的過程中演變而來的。

關於這項研究的一篇論文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7-29 10:21
下一篇 2022-07-29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