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計劃明年6月發射第三次探月任務飛船,再次挑戰軟着陸

儘管2019年的“月船2號”任務遭遇了失敗,但印度並沒有放棄對月球探測的挑戰。據《印度斯坦時報》10月23日報道,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主席索馬納特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印度計劃在2023年6月發射第三次探月任務“月船3號”(Chandrayaan-3)。

索馬納特稱,“月船3號”任務“幾乎準備就緒”,最後的組裝和測試工作已基本結束,僅剩下幾項測試需要進行。“‘月船3號’將在明年6月由LVM3運載火箭發射,它不是‘月船2號’的複製品,工程細節有很大不同。我們讓它變得更加強大,這樣它就不會再出問題。”

在“月船2號”着陸器的基礎上,ISRO為“月船3號”增加了更多保障措施。“有很多新變化,着陸腿的強度更高,航天器配備了更好的儀器。萬一發生了故障,會有其他設備接管。”索馬納特說,這將使着陸器擁有更強的“自救”能力。

印度在2008年10月發射了首個月球探測器“月船1號”,該探測器於同年11月進入月球軌道,獲得了大量圖像和探測數據。但由於技術問題和設備故障,原計劃工作兩年的“月船1號”最終在2009年8月失聯,僅運行了10個月時間。

2019年,印度又發射了“月船2號”探測器,嘗試在月球表面實現軟着陸,然而這次任務以失敗告終。着陸器“維克拉姆”成功與軌道器分離,但在第二階段未能順利降低速度,最終在距離月球表面2.1公里時與地面失聯,墜毀在月球表面。

2019年7月,印度“月船2號”發射 圖自印度空間研究組織
2019年7月,印度“月船2號”發射 圖自印度空間研究組織

在這兩次探月任務的基礎上,印度政府在2020年1月批准了“月船3號”探月任務,計劃在同一着陸點再次挑戰軟着陸。該任務最初定於2021年發射,但由於項目進度受到新冠疫情影響,ISRO不得不多次推遲發射日期。

《印度斯坦時報》稱,經過改良的“月船3號”也將成為印度“天空之船”(Gaganyaan)載人航天任務的“先驅”。目前,ISRO希望在2024年底之前將印度航天員送入太空,但這一計劃的日程仍要取決於安全系統測試、無人試驗飛船等六項測試任務的結果。

(0)
上一篇 2022-10-24 07:32
下一篇 2022-10-24 0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