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實測廣汽埃安AION LX疑似鎖電,過度追求續航里程仍存隱患

近期,有大量2019-2020款埃安AION LX車主反映稱愛車疑似遭遇”鎖電”。車主稱經過幾輪OTA(空中遠程升級)后,遇到了車輛充電速度減慢,電池充電的電量相比過去明顯不足問題。

圖片來源:車主提供

圖片來源:車主提供

圖片來源:車主提供

圖片來源:車主提供

根據車友提供的圖片顯示,多台AION LX的SOC數值均出現異常,這也成為車主懷疑鎖電的直接證據。

實測充電電量不足,速度極慢

藍鯨汽車記者對一台2019款AION LX 80進行充電的測試。

首先將車輛電量耗盡,車輛到達充電樁時,表顯剩餘電量1%,表顯剩餘續航里程為空,此時車輛出現加速無力,空調製冷失效等情況。

隨後將車輛靜置約20分鐘,等待電池充分散熱后開始充電。

記者實測廣汽埃安AION LX疑似鎖電,過度追求續航里程仍存隱患

記者實測廣汽埃安AION LX疑似鎖電,過度追求續航里程仍存隱患

根據充電的過程來看,10點18分車輛接入國家電網2015 60kW DC充電樁,充電樁顯示剩餘電量1%;10點35分,剩餘電量充至10%,電流達到峰值83.2A,隨後充電電流一直穩定在83.2A,電池溫控系統啟動工作,現場可聽到明顯的散熱聲。11點37分,剩餘電量充至49%,而用時卻有1小時18分之多。

記者實測廣汽埃安AION LX疑似鎖電,過度追求續航里程仍存隱患

13點13分,經過2小時54分鐘的等待后,電池充滿,充電自動結束。根據充電樁結算信息顯示,本次實驗充電電量為89.14度,用時長達近3小時。

記者實測廣汽埃安AION LX疑似鎖電,過度追求續航里程仍存隱患

在忽略充電樁轉換效率的損耗、車輛自身散熱系統工作的損耗、線材發熱的損耗,本輪充電實驗結果與官方標註93.3度電的額定容量相差3.86度電,與車主實測數據存在小幅度差異。

後台程序證實”鎖電”嫌疑

在測試完充電電量后,我們前往廣汽埃安4S店檢測電池狀態。在送車前,我們再次將電量補滿。

連接診斷電腦後,車輛表顯電量100%,在表顯SOC 100%的情況下,診斷電腦顯示電池剩餘電量SOC 100%,電池健康度SOH 100%,最大單體電壓4.09V,與811電芯最大單體電壓典型標定值4.19V相差0.1V。

記者實測廣汽埃安AION LX疑似鎖電,過度追求續航里程仍存隱患

也就是說,該2019款AION LX 80版車型的最大單體電壓上限(充電截止電壓)被人為限制了。

最大單體電壓上限降低后,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充電截止電壓降低。

原本整個電池包最高能充到470V,現在只能充到453.9V,系統總電壓相差16.10V,乘以電池組對應的額定容量231Ah,即可知該2019款AION LX 80版車型”鎖電”約3度 。

隨後,藍鯨汽車記者向北京某廣汽埃安經銷商技術主管求證。他表示“車輛電池的確存了一些余電,一是給車內數據監控系統24小時實時上傳數據預留的電量,二是降低電芯充電電壓,防止自燃”。

過度追求電池能量是問題源頭,相關部門出台政策限制“鎖電”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廣汽埃安旗下車型的電池投訴多集中在2019年發布的車型上。在該系列車型上,廣汽埃安首次搭載了寧德時代出品的811三元鋰電池(即電池正極鎳鈷錳含量比例為8:1:1),搭載該電池的AION S在電池能量密度上實現了170Wh/kg,彼時也超出行業平均水平不少。

2021年純電動投訴排行榜上,廣汽埃安的主力車型AION S,位居第五名。其中投訴比較集中的問題就是系統升級問題和續航里程縮水等,很多車主所反映的疑似“鎖電”。而根據車質網顯示,近期關於廣汽埃安AION S的投訴,也不在少數。

圖片來源:車質網

圖片來源:車質網

出現電池問題的企業並不只是廣汽埃安一家,蔚來汽車就曾召回過近5000輛ES8,其原因是電池安全問題;海外市場,福特因為電池問題,在美召回48924輛Mustang Mach-E。

此外,榮威eRX5、廣汽豐田iA5等車型也都在網絡上遇到了相應的輿論爭議。

目前,車輛以續航里程為宣傳的重點十分普遍,消費者的里程焦慮雖然明顯緩解,但對安全的需求卻水漲船高。”鎖電”雖然可以有效降低電池發生自燃等故障幾率,但卻十分影響消費者的用車體驗。

由於電池成本較高,且電池相關技術掌握在電池供應商手裡,車企對於電池相關的問題有時也只能“拐彎抹角”,用相對比較緩和的處理方式解決。

相關部門也積極出台政策,工信部在今年4月15日發布《關於開展汽車軟件在線升級備案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明確,進一步規範汽車軟件在線升級(OTA升級),對汽車整車生產企業及其生產的具備OTA升級功能的汽車整車產品和實施的OTA升級活動,應進行備案。申請主體是汽車整車生產企業。

對此,廣東國暉律師事務許律師表示,車主購買汽車之後,會享受廠家的售後服務,有義務保證車主的知情權和隱私權,以及保護車主個人信息。新能源汽車作為新生產物,其數據中包含着大量的車主信息,如果真出現了上述情況,有可能涉嫌侵犯知情權和隱私權,車主可以通過自行取證,與消費者權益保護部門去溝通。

(0)
上一篇 2022-07-29 08:21
下一篇 2022-07-29 08: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