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18廠周三電壓暴降90% 台積電澄清生產未受影響

周三傍晚時分,台積電位於南科的 18A 先進芯片製造工廠,意外遭遇了高達 90% 的電壓下降事件。儘管官方很快出面澄清生產並未停滯,但在此期間,外界還是擔心供電不穩或導致數百萬美元的晶圓報廢。

南科18廠周三電壓暴降90% 台積電澄清生產未受影響

資料圖

昨晚,有關“台積電南科工廠停電”的小道消息開始在業界流傳。聯合新聞網報道稱,這次也是該芯片製造工廠遭遇的最嚴重壓降事件之一。

若芯片生產如業內人士所預測的那樣被中斷,則台積電將不得不報廢當時正在處理的晶圓 —— 畢竟芯片製造的流程相當複雜,必須連續且不間斷地運行。

事實上,為了保障生產的穩定,台積電在其所有設施中都配備了備用電源。該公司很快澄清,後備電源在此期間提供了幫助,使之能夠在遭遇電力意外的情況下繼續運轉。

然而隨着供電局勢趨緊,台積電也不得不面對這一橫亘在其面前的發展阻礙。另一方面,當地政府也必須在提升工業用電量和保障民生用電之間取得艱難的平衡。

南科18廠周三電壓暴降90% 台積電澄清生產未受影響

隨着芯片製造技術的進步,電路尺寸正變得越來越小,製造所需的能源也變得更加密集,因而需要大功率及其在硅片上精確打印設計。

與此同時,台積電也在大力投資可再生能源,並計劃籌集超過 10 億美元的資金。此外去年,該公司簽署了 1.2 吉瓦的發電協議,在亞洲同類交易中規模領先。

至於早前經歷電壓暴降的南科 18A 工廠,其主要負責該公司先進的 N5 和 N4 工藝技術節點,並且重點服務於蘋果等大客戶。

目前該工廠正加速推進 3nm 芯片的生產,但也開始了後續先進工藝的設施規劃。

傳聞稱新竹工廠會用上 2nm 工藝,且台積電有規劃第二座 2mn 工廠。由 2021 年底提交給台中市官員的報告可知,該工廠年耗電量高達數十億千萬時。

(0)
上一篇 2022-07-28 11:05
下一篇 2022-07-28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