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蘋果威脅 谷歌削減軟件支持豪賭硬件策略

10月19日消息,隨着Pixel 7的發布,谷歌明確表露了自己的願景,那就是讓其硬件家族中的各種設備更好地協同工作。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最新刊文稱,為了應對蘋果的威脅,谷歌正計劃減少對軟件的支持,並豪賭硬件策略,特別是在Pixel手機和其他硬件上“加倍下注”。

為應對蘋果威脅 谷歌削減軟件支持豪賭硬件策略

多年來,谷歌在智能手機市場的努力取得了部分成功。據悉,Pixel 3仍然是該公司最暢銷的智能手機。但隨着Pixel 6系列的推出,谷歌迎來了有史以來“賣得最快”的Pixel,這也使谷歌成為北美五大智能手機製造商之一。儘管迄今為止,谷歌取得的成功相對蘋果來說甚微,但它顯然在Pixel手機上加倍下注。

The Information發現,谷歌正在豪賭硬件策略,包括將產品開發和軟件工程人員轉移到谷歌品牌的設備上,而不是為非谷歌硬件提供支持功能。當然,谷歌為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安卓手機提供了基礎軟件層,各種品牌的設備通常都有新功能。此舉並不會減少對三星等合作夥伴的支持,但產生的負面影響依然不可避免。

泄露的內部文件顯示,谷歌最近決定取消對某些Wear OS智能手錶以及Driving Mode上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的支持,這些顯然是該公司內部轉變的一部分。爆料稱,谷歌有個安卓品牌候選名單,“它應該為這些品牌開發最好的谷歌服務”。該名單至少包括三星等合作夥伴。

谷歌的戰略轉變可能也會對“不那麼重要的”谷歌設備造成影響。上個月,谷歌擱置了ChromeOS筆記本電腦計劃,而隨着Pixel Watch的發布,谷歌顯然也在遠離Fitbit智能手錶。

谷歌心態轉變主要源自三個因素:第一個因素是三星在市場上的表現不佳。谷歌擔心三星的客戶會流向蘋果,進而失去更多市場份額。iPhone手機在美國的出貨量在2022年首次超過了安卓手機。因此,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認為,谷歌在自己的設備上投入更多“對保護公司最有利”。

第二個因素是,美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正在審查谷歌與蘋果的搜索協議,該協議允許谷歌在iPhone上提供谷歌搜索服務。如果停止該協議,這可能導致谷歌在iPhone Safari瀏覽器中失去主導地位。若iPhone停止展示谷歌廣告,蘋果的崛起和三星的衰落可能對谷歌收入構成重大挑戰。

第三個因素是對目前經濟形勢的擔憂。皮查伊最近接受採訪時表示,谷歌的目標是“提高20%的效率”,這導致了該公司其他領域的招聘凍結,規模也有所縮減。上個月,谷歌將其孵化器部門Area 120削減了50%員工,並宣布其雲遊戲平台Google Stadia將於2023年初關閉。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顯然也在考慮將部分員工從Android Automotive項目中調走,而福特、沃爾沃等汽車製造商正將Android Automotive項目用於車載原生操作系統。儘管這個項目將在未來幾年有望為谷歌帶來每年超過10億美元的收入,但營收規模依然“太小”,無法對公司利潤產生更大意義上的影響。今年第二季度,谷歌營收接近700億美元。不過,谷歌的戰略轉型不會影響Android Automotive的標準版本。

第三方安卓操作系統開發公司Cyanogen前總裁柯克·麥克馬斯特(Kirk McMaster)曾說過,隨着蘋果在智能手機市場的持續增長,谷歌不能也不應該放棄Pixel手機和自己的硬件,因為這意味着其將“真正地把權力拱手讓給蘋果”。

(0)
上一篇 2022-10-19 10:59
下一篇 2022-10-19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