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TC進入更激進反壟斷模式:起訴阻攔Meta收購VR廠商

北京時間7月28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當地時間周三,在一宗反壟斷訴訟中,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發起訴訟,要求法庭阻止Facebook母公司Meta併購虛擬現實健身軟件開發商“Within無限公司”。

美FTC進入更激進反壟斷模式:起訴阻攔Meta收購VR廠商

據悉,美國反壟斷女強人、FTC主席莉娜·可汗(Lina Khan)上任之後的一個目標,就是要利用重大挑戰性的反壟斷調查和訴訟,來擴大FTC的執法權限。最新跡象表明,可汗這個目標不再是紙上談兵。

狀告最新收購交易

在當天提交的訴狀中,FTC指控稱,Meta正在通過併購的手段,在一個新興市場中建立主導權,Meta這種行為扼殺了良性市場競爭以及科技創新。

Meta的一名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FTC這次訴訟並無事實依據,公司相信這次併購有利於虛擬現實市場和消費者。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競爭法學者、聯邦貿易委員會前任委員科瓦奇(William Kovacic)評論說,在美國針對併購交易的執法中,此次起訴是FTC和美國司法部反壟斷局這兩個機構歷史上最重要的訴訟。

科瓦奇表示:“這正是那種FTC一直以來承諾要進行的反壟斷訴訟。”

拓展反壟斷法律

美國兩大反壟斷執法機構是FTC和司法部反壟斷局。迄今為止,這兩個機構發起的反壟斷訴訟都發生在特朗普政府時期,被告分別是當時的Meta公司和Google。

FTC此次對Meta的訴訟,是可汗執掌該機構之後的一次里程碑事件。日前美國國會參議院僅以一票多數(這一票來自美國副總統哈里斯)通過了對FTC第五名委員、民主黨人Alvaro Bedoya的任命,這意味着可汗掌控了FTC,未來將能大展拳腳。

之前,可汗以及司法部反壟斷局局長康特(Jonathan Kanter)都表示,要通過一些具有挑戰性的訴訟,嘗試擴大美國反壟斷法的邊界和執法權限。

美國國會正在起草一個新的科技行業反壟斷法律,但是在八月國會休會之前,這一新法律是否能獲得表決通過,仍不明朗。在當前大背景下,聯邦政府兩大反壟斷機構更需要將現有法律的執法權限盡量擴大。

今年一月份,可汗在採訪中談到了她對一些挑戰性訴訟的看法。

她表示,一些反壟斷訴訟可能不會確保獲勝,FTC有輸掉官司的可能性,但是冒這種風險其實有巨大的意義。外界已經看到,在反壟斷領域,監管部門屢次不作將會帶來巨大的代價,而FTC要扭轉這種現狀。

九月,發送給FTC員工的備忘錄中,可汗也表示,在反壟斷執法中,FTC必須具備前瞻性思維,尤其要關注涉及到下一代新科技、科技創新、新興行業的反壟斷執法。

爭議性的歷史併購

在過去多年的發展歷史中,Meta進行了大量的戰略併購,最讓外界矚目的是在2014年發生的兩次重大收購,該公司買下照片社交網站Instagram,並斥資190億美元收購移動聊天工具Whatsapp。

一些批評者指出,當年的FTC在審核這兩次收購交易時,讓Meta僥倖過關。在沒有任何阻攔的情況下,Meta和扎克伯格如願得到了兩家正在快速發展中的新興行業公司。

可汗之前的上一屆聯邦FTC,已經對Meta發起了獨立的反壟斷訴訟,涉及到上述兩次重大併購。FTC指控Meta收購潛在的競爭對手,目的是擴大自己的壟斷地位。

新訴訟的特點

上述高校學者科瓦奇表示,FTC針對Meta的兩次訴訟,一些背景可能有類似之處,但是這一次起訴Meta收購Within公司,有一些特點,也讓贏得官司的難度增加。

科瓦奇舉例說,此次併購屬於垂直領域整合,Meta可能利用收購來推出現有產品的補充性功能。但是在收購Instagram的案例中,Instagram未來有可能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社交網絡,成為Meta平台的直接對手。

科瓦奇表示,FTC這一次的訴訟,應該是一次“試驗性訴訟”。未來,FTC和司法部反壟斷局可能會進行更多的贏面不高的挑戰性訴訟。

科瓦奇提到,這一次攔截收購Within公司的訴訟,應該是一系列新訴訟的開始,這些新訴訟經過進行精心謀划,目的是要測試美國反壟斷法律的邊界,“後續還會有其他類似訴訟,這是反壟斷監管邁出的重要一步。”

(0)
上一篇 2022-07-28 10:00
下一篇 2022-07-28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