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團伙搭建多平台虛假刷單獲利1.23億元被訴 下線刷手逾萬人

因在生活中接觸到“網絡刷單”覺得有利可圖,趙某與精通計算機技術的葉某踏上了利用電商平台虛假刷單的“致富之旅”。近日,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人民檢察院以非法經營罪對這起虛假刷單案的5名被告人提起公訴。

2019年7月至2021年4月,趙某組織郝某(另案處理)等人,以營利為目的,在未取得電信增值業務許可證的情況下,由葉某搭建的刷單平台提供技術支持,通過分層誘導、定向誘導等方式鼓動普通消費者進行虛假刷單等違法活動。

該平台設置了商家端口,電商商家可以通過該端口充值本金、傭金、發布刷單任務,刷手們則通過平台的刷手端承接刷單任務、預付本金,最終在商家的網上店鋪完成刷單任務,刷手們獲得平台返還本金、傭金,商家再通過虛假髮貨的形式完成整個刷單活動,從而為電商商家提升商品銷量、好評度。

為躲避電商平台的風控監測,趙某等人還嘗試不斷開發新的刷單平台,並利用在刷單群中積累的人脈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刷單同行合作,形成了遍布全國多個省市的特大刷單組織。

經查,合作團伙分佈在浙江、福建、廣東、湖南、上海、湖北等多個省市,核心工作人員十餘人,下線刷手逾萬人。截至案發,趙某等人策劃指揮搭建了19個刷單平台,有效刷單近3300萬單,涉案總金額近40億元,總傭金超過3億元,刷單平台獲利約1.23億元。

為了準確定性案件,潤州區檢察院承辦檢察官全面梳理在案證據,圍繞研讀被告人團隊成員之間微信聊天記錄、微信轉賬記錄、搭建的刷單平台研發和使用情況,以自行補充偵查與引導偵查相結合,收集固定證人證言、補強相關交易記錄等證據,精準指控犯罪。

鑒於該案涉案金額巨大,波及多個省市,涵蓋多個電商平台,社會危害性明顯,潤州區檢察院主動作為,對案件深入研判后牽頭轄區政法單位會商對策,針對電商平台和商家精準實施普法宣傳,並依託於檢察新媒體開展以案釋法宣講活動。

(0)
上一篇 2022-07-27 07:49
下一篇 2022-07-27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