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如今,微信幾乎已經成為了國內用戶離不開的APP,也真正意義上變成了互聯網的“水電煤”。然而在十多年前微信的未來卻是晦暗的,彼時中國移動旗下的飛信攜高達9000萬活躍用戶,才是這一行業最具競爭力的平台。但時移世易,如今微信儼然成為了“微信OS”、飛信卻已經是一個歷史名詞。

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日前中國移動發布公告,宣布和飛信業務將從9月30日開始停止提供服務,屆時用戶將無法登陸以及使用。而對於和飛信存儲的用戶信息,官方表示將會根據相關法規及《和飛信隱私政策》進行保存,保存期限后將對其進行刪除。

事實上,這一切早有徵兆。自去年開始,移動方面就逐漸在縮減和飛信的相關功能,相繼暫停了企業註冊、多方視頻、一對一音視頻通話、群發助手、發送短信、短信提醒等功能。

而和飛信的停運,也徹底宣告飛信這一曾有望改變運營商未來的商業模式以失敗告終。早在2000年年初,也就是QQ註冊用戶剛剛達到10萬時,騰訊就與運營商合作為用戶提供了移動互聯的接入服務,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移動QQ。隨着運營商與騰訊在SP業務上的合作加深,運營商也發現了即時通訊的潛力,到了2005年,就由北京移動牽頭開始進行即時通訊產品的試點工作。

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彼時,北京移動選擇了前騰訊北京分公司負責人張志浩創立的易通無線合作開發飛信。此後,以MSN前中國區負責人羅川為代表的微軟團隊也參與到這一項目中,等於說飛信的開發與維護得到了騰訊和微軟這兩大彼時最大的IM巨頭支持。這還沒完,移動方面還規定各子公司在SIM卡的硬件載體里,只能內置移動IM業務等自有業務,嚴禁內置其他SP業務。

移動的資源,加上微軟、騰訊的技術,使得飛信在2G時代席捲市場成為了必然。當然,飛信能夠紅極一時,也離不開2G時代用戶以通話和短信作為主要的溝通方式的大背景。在那個發短信都要掐着70個字、流量極其昂貴的年代,打通了手機與電腦的聯繫,並支持免費轉短信的飛信幾乎就是“神一般”的存在。移動當時甚至曾炫耀,飛信奪走了QQ近20%的用戶量。

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顯然,彼時移動方面的這一說法其實不完全是誇耀,畢竟使用流量即可與任何移動的號碼免費發短信、加入多方語音通話、PC端和移動端的無縫通信,這些功能都是在2G時代就已實現。並且除了基礎的IM服務外,移動還為飛信打造了遊戲、社交空間、飛信秀、飛信支付、咪咕音樂等豐富的增值服務,幾乎可以說當初的飛信就已經有了如今微信的神韻。但飛信的使用費用則只來自於其所產生的流量,並且由於移動方面的資源傾斜,飛信的流量消耗也遠低於移動QQ。

只要裝了飛信、就能實現基本的移動社交,這對消費者的誘惑顯然是無與倫比的。鼎盛時期,飛信的註冊用戶最高曾達到5億,更是擁有高達9000萬的活躍用戶。毫無疑問,近億的活躍用戶數量即使是放在當下都是不可小覷的一股力量,佔據一席之地顯然也不是難事,如果飛信是一款掌握在互聯網廠商手中的產品,相信大家的看法肯定是又一個巨頭正在冉冉升起。

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儘管近年來,運營商經常抱怨微信這樣OTT應用使得其逐漸“管道化”,可如果當年的飛信能夠一直穩定運行,或許今天就沒有微信什麼事兒了。可惜的是,這個世界沒有“如果”。

飛信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衰落,其實也是移動方面戰略錯誤,以及市場環境變化所導致的必然結果。當時,3G的全面普及拉開了移動互聯網的帷幕,可移動的3G網絡恰恰是商業化程度最差的TD-SCDMA,當時也讓大量用戶轉投到了聯通和電信陣營。

如果飛信只是一款純粹的互聯網產品也就罷了,但其出自移動之手,而後者作為運營商,如何吸引更多用戶加入才是核心KPI,因此其也有着強烈的“門戶之見”。而移動為飛信定下的規則,是“只有移動用戶才能使用”。誠然,在2G時代這招確實讓許多新入網的用戶選擇了移動,但到了3G時代,TD-SCDMA的劣勢反而成為飛信發展壯大的桎梏。

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通過給一部分用戶負面反饋來吸引其加入,這無疑是典型的運營商思維,畢竟在移動通信市場的競爭中並不存在完全壟斷這一概念。而互聯網思維下誕生的微信,則給了聯通和電信用戶另一種選擇,無論使用QQ號還是手機號,人人都能用微信享受免費發送文字、圖片乃至語音的服務。所以飛信雖然早前因龐大的移動用戶數量迅速崛起,但後續卻又因保守的產品策略迅速落敗。

在C端被微信全面壓制后,移動方面為飛信選擇的新道路,則是進軍B端。此前在2016年,飛信更名“和飛信”,核心業務轉向企業通信服務。

在吸取了飛信的經驗和教訓后,移動方面為和飛信提供了全網溝通的能力,無論移動、聯通,還是電信用戶,只要下載使用和飛信,就可以實現互相接打電話、發短信。並且為了解決流量問題,移動甚至還給每位和飛信的用戶提供了每月10G的定向免費流量。

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然而遺憾的是,和飛信面對的競爭對手與飛信當年已經不可同日而語。飛信彼時所面對的是有字數限制、且按條收費的短信,以及名為“移動QQ”可全無移動互聯網特色的QQ。而和飛信的競爭對手則是10億量級用戶的微信,以及擁有上億用戶的互聯網辦公軟件釘釘。

和飛信想要成功也就意味着用戶需要完成關係鏈的遷移、乃至社交習慣的重建,除非移動有禁止用戶使用微信和釘釘的本事,否則就連字節跳動、百度都沒能做到的事情,又怎能那麼容易完成呢。

曾經有望打敗微信的飛信 終究成為了過眼雲煙

只能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運營商的身份和思維模式在PC時代造就了飛信的成功,但同時也成為了移動互聯網時代飛信衰退的根源,而移動也身體力行地詮釋了什麼叫“一把好牌打稀爛”。

(0)
上一篇 2022-07-26 21:49
下一篇 2022-07-26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