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續航、動力、能耗,是純電動車的魔鬼三角。一台以性能為取向的純電動車,勢必要犧牲續航里程,而且能耗也會居高不下。比如保時捷Taycan,官方宣傳的續航才400多公里。一台以續航為導向的純電動車,最簡單的設計邏輯就是在車底放更大的電池。

然而,尺寸和重量限制會導致邊際收益遞減。大部分國產車都熱衷於在長續航上“內卷”,因為數據表現能夠短期見效。

以能耗為導向的技術路線,是一條少有人走的路。

奔馳純電EQS是“第一個吃螃蟹”的量產車型,它用的一塊能量密度為111.8kWh的電池包,在CLTC綜合工況下,達到了官方宣傳的849km續航里程,更接近實際水平的WLTP綜合工況續航里程為780km。最重要的是,百公里電耗低至14.2kWh。

7月25日,梅賽德斯-奔馳開啟了中大型純電奔馳EQE的預售,先發的三款車型從53萬元-59萬元。相比EQS的107.96萬起售價,EQE足足是便宜了一半。同樣,隨之降低的還有能耗,EQE的百公里電耗進一步降至13.7kWh。

電耗,本質上和油耗是一個意思。在同樣的電池包容量下,你電耗越低,那麼你行駛的里程就越長。當然,電耗的減小也有極限。想要進一步縮小電耗,就需要降低車重,減少帶電量,但續航也會隨之減少。能耗最低的,往往就是宏光MINI EV那種“老頭樂”。

還是回到開頭說的魔鬼三角。

一台純電動車,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基於用戶需求的洞察和產品設計的取向進行選擇。所以,奔馳EQE依舊還是走的那條能耗為主、續航為輔的技術路線——造一台好開的豪華電動車。

奔馳電車長這樣,是它的本事

偷走續航的“小偷”,就是風阻。它就看不見、摸不着。但無形中會削弱你的速度、謀殺你的里程數。空氣流動的輕柔細語,在車頂、在車底都隱藏着風的邪惡行徑。

根據風阻的公式:

C為空氣阻力係數,ρ表示空氣密度,S代表物體迎風面積,V代表物體運動的速度。

C為空氣阻力係數,ρ表示空氣密度,S代表物體迎風面積,V代表物體運動的速度。

所以,風阻與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據統計,當車速達到80km/h以後,約有60%的能耗都在用來克服風阻。隨着車速的增加這個佔比會直線上升,當達到200km/h,高達85%的動力用來對抗風阻。

對大部分燃油車而言,高速加油方便、高速工況的能耗低,所以不需要太過於糾結風阻。但電動車不同,原本高速工況就是“軟肋”,再加上高速補能的便利性差,優化風阻係數幾乎成為高端電動車的必考項。

但實際情況是,並不是每一家自稱高端品牌的車企,有能力去做風洞實驗。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S在風洞測試中

優化風阻係數,第一道門檻,是錢。

建一座風洞,先要砸1個億美金。中汽研的汽車風洞試驗室,一個9m直徑的風機,可以吹出250km/h的最高風速,已經算是國內比較大的風洞了,光是建設就耗資5.5億元。而本田今年在美國新建成的風洞,更是耗資1.24億美元,可以達到310公里/小時最高風速。

風洞的工作原理,其實也並不複雜——一個巨大的風扇,配一個巨大的隧道。然後,將被測試的物體被放置固定在隧道中。通常,物體會攜帶特殊儀器來測量空氣對物體產生的力,或者工程師會通過煙霧或染料注入隧道並拍攝其在物體周圍的運動,來研究空氣如何在物體周圍移動。最終通過改善物體周圍的空氣流動,以增加其升力、減少其阻力。

俗話說“風洞一響,黃金萬兩”,風洞不僅是建起來貴,用起來也十分昂貴。要產生高達288km/h的風速,需要驅動一個2.2MW的電機,所以它的耗電量也是驚人的——每分鐘燒掉4位數,不在話下。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大眾XL

第二道門檻,是造型設計難。

比如,2002年發布的大眾XL1。作為一台插入式混合動力車型,它的百公里油耗僅為0.92升,總續航里程可達500公里,而XL1的風阻係數更是低至0.189。

但為了實現超低風阻係數,大眾將這款車的尺寸縮小到了極致。其車身高度只有1153毫米,也就相當於一個六歲小孩的身高。車長僅3.8米,車寬僅1.66米,兩個成年人坐進去,分分鐘把座艙塞滿。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大眾XL

大部分國內新能源車企,在追求低風阻的時候,也會犧牲掉乘坐舒適性。

最直觀的例子,那就是第二排的頭部空間。很多車型會採用大溜背的造型,並壓低整車高度、拉長C柱傾斜度。但這樣的設計,會造成後排乘客的頭部空間局促。

於是,很多“有想法”的廠家會採用無遮陽簾的全景天幕,去“偷“出那一拳以上的頭部空間。然而,夏日的酷暑、冬季的嚴寒,會讓二排乘坐舒適性大打折扣。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E

顯然,奔馳是在乘坐舒適性和低風阻係數之間做了權衡和取捨。EQE不僅根據中國市場的需求,優化了後排座椅的乘坐舒適性,同時還配備了前後獨立的電動遮陽簾——這在現階段的追求低風阻係數、長續航的純電動轎車上絕對是罕見的。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E

第三道門檻,是經驗和積累。

造車新勢力想要在空氣動力學上做文章,大多只能靠挖來更有經驗的行業老兵,比如美國的Lucid,從紅牛F1車隊挖來了空氣動力學專家Jean-Charles Monnet,為其進行車輛的開發。另外,像國內的車企追求低風阻的車型,也都只能租借風洞中心來做的調試。比如上汽集團旗下的智己汽車,在重慶中國汽研重慶風洞中心完成的研發調試。

作為一家百年車企,論經驗和積累,奔馳還是沒有理由輸的。

早在上世紀70年代,奔馳就建成了全球首個全尺寸汽車風洞由奔馳汽車,之後在整個汽車行業中逐漸普及,而如今位於辛徳芬根的奔馳風洞試驗室,更是業內的標杆所在。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S

奔馳基於EVA純電平台的首款量產車EQS,就是在這裡經歷了千錘百鍊——數千次風洞模擬運算,每次計算使用700個中央處理器。最終,EQS的風阻係數才能低至0.200,成為全球風阻係數最低的量產車型,有效空氣阻力面積僅為0.5平方米——比一塊80公分地磚的面積還要小。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E

而首款國產的EVA純電平台車型奔馳EQE,繼承了EQS的“弓形車身”設計,將駕駛室前置,大量減少前臉、前艙的縫隙連接,讓車身線條更加“絲滑”。輔以更加協調的車身比例,和最大20英寸大尺寸AMG運動輪轂,最終也得到了0.22的風阻係數。

不浪費每一度電

細心的朋友可能會發現,EQE的風阻係數比EQS稍稍高出一點。理論上,能耗會要比EQS高出一截才對。其實不然,EQE和EQS一樣,把能效的秘密都藏在了能量回收系統中。

在EQE身上,搭載了奔馳EQ系列“祖傳”的智能能量回收系統。和市面上很多新能源車型一樣,動能回收系統會在減速或制動過程中,驅動電機工作於發電狀態,將車輛的部分動能轉化為電能儲存於電池中。同時,施加電機回饋轉矩於驅動軸,對車輛進行制動。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E

但奔馳這套智能能量回收系統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可以結合了來自導航和雷達傳感器的信號輸入,自動地切換能量回收的力度。在最大化提升續航里程的同時,不會像“死板”的單踏板模式一樣,讓人產生暈車感。

尤其是在需要反覆加速、減速的城市擁堵路況下,這套系統能夠在我們駛近前方車輛時,自動地將能量回收加至最大力度,這時我們鬆開油門踏板后,車輛會緩緩地停下,最大限度進行能量回收。當我們再起步時,前車距離拉大,這時能量回收會自動地回到一個較小的力度,保證駕乘舒適度。

在EQS上,這套能量回收系統已經證明了其對續航的達成率的幫助。根據汽車之家的實測數據,EQS 450+ 先鋒版官方標註為849km續航(CLTC標準),實際測試結果為:城市低速續航782km、高速續航成績為707km,續航達成率分別為92.1%與83%。

雖然,目前我們還沒有看到EQE的續航里程數據,但基於EQS同平台、同三電技術基礎而來的它,官方數據都已經超過同行了,實測數據自然也不會差。

國產EQE的單電機后驅車型,只用了96.1度(kWh)電池包,就實現了752公里的續航里程(以下均為CLTC工況標準)。而作為對比,蔚來ET7(雙電機)用100度的電池包,才實現675公里的續航里程;高合HiPhi X長續航版(單電機)用97度電池包,也才實現650公里的續航里程。

究其根本,EQE的能源使用效率做得好,還是三電技術紮實。

首先,是動力電池方面,依舊是高能量密度電池配上自研的電池管理系統。奔馳EQE與EQS用的都是寧德時代的NCM811電芯。EQS上裝有12個模組,而EQE的軸距短了90mm,所以只裝了10個模組。重量的減輕是尤為直觀的,EQE 350先鋒版的整備質量比EQS 450+先鋒版輕了115kg。

除了電池減重、降低了能耗以外,EQE還沿用了EQS上那套奔馳自研的電池管理系統——電池管理軟件可進行OTA遠程升級,在車輛全生命周期內保持更新,並基於導航和充電信息對電池預加熱或冷卻,令電池工作表現更加可靠。

我們此前在動態試駕EQS 450+車型時,就對奔馳這套續航里程管理系統印象深刻。它能夠動態地提供“最優續航”方案,並拆解為空調、座椅、車內功能、駕駛等幾個層面的續航優化指標。幫助駕駛員更靈活地控制剩餘里程,安全的到達目的地。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S

其次,在電驅動系統上,也做到了技術同源。

奔馳eATS三合一電驅動總成,集成了逆變器、電機以及單擋位變速箱。奔馳EQS在後軸上採用的是乘用車不多見的六相同步電機,相比常見的三相電機功率密度更高,且在運行效率和振動上也有先天優勢,即提升了續航里程,又保證了駕乘舒適性。

在EQE上,繼續沿用了這套電驅動技術。但不過,首發的三款單電機后驅車型上,永磁同步電機最大功率都只有215千瓦,比EQS 450+的245千瓦最大功率要弱上一小段。同時,跟寶馬i4 eDrive40(單電機)相比,總功率和百公里加速成績也都要稍稍遜色一些。犧牲動力換能耗,也是可以理解的。

總之,當百萬級車型EQS與五十萬元級別車型EQE,用着同一套三電系統技術底子時,並不會讓人產生任何違和感,甚至你還能理解為極具“性價比”。

充值,能讓它更豪

以上,是梅賽德斯為了造好一台車所做的努力,但這顯然不夠。

美國著名的營銷學家傑克·特勞特在50多年前就提出了《定位》理論。在品牌眾多、信息極大豐富的今天,對於品牌而言,讓消費者清晰的認知“你是誰”尤為重要。對於梅賽德斯-奔馳而言,他們相信“豪華”是很多客戶第一個想到描述奔馳的詞語。

只不過,在EQE上,奔馳對豪華的詮釋上做了一些“減法”也做了一些“加法”。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S

國產奔馳EQE先發的三款入門級車型,並沒有像EQS國內車型一樣,標配MBUX超聯屏(寬達1.41米的曲面屏幕帶)。而是用到了奔馳S級轎車上,同款的12.3英寸儀錶屏與12.8英寸中控屏。分辨率可達1,888*1,728像素,顯示效果沒得槽點。

在沒有MBUX超聯屏覆蓋的區域,EQE採用了帶背光的星徽飾板,或者胡桃木飾板來進行填充。但不得不說,少了大面積的玻璃覆蓋之後,指紋印也少了很多。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E

沒搭載MBUX超聯屏,一方面是成本的考慮,畢竟EQE的起售價比EQS便宜了一半。另一方面,是EQE車型在產品定位上有些轉變,官方說法是:“這是一款自己開的車,也是一款天生適合駕駛的梅賽德斯-奔馳豪華電動車。”

所以,我們也能夠看到,EQE新增了更多的細節設計是圍繞駕駛員而來的——當你從靠近駕駛員側的車門,觸碰到隱藏式門把手開始,一種頗為科幻的聲效就會圍繞着你。當關閉車門、車輛上電的時候,同樣會伴隨着音調不同的聲效,讓你有一種開宇宙飛船的感覺。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在光效方面,EQE是最早搭載主動式環境氛圍燈的梅賽德斯-EQ車型。當你踩下加速踏板時,氛圍燈燈帶隨車速快慢變換色彩。當你呼喚語音助手時,中控屏上方的氛圍燈也會隨語音助手的發音頻率進行閃爍。甚至於,你在調節溫度高低時,左/右側的氛圍燈也會切換紅色(升溫)和藍色(降溫)。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另外,在導航方面有主動式交互的“痕迹”。EQE搭載的高德定製導航,其中有一個叫AR實景穿越導航的功能,在EQS上我們就曾經體驗過它的精妙之處——它會在主駕駛屏幕上調取前向攝像頭的實時畫面,並通過藍色的箭頭,來指引駕駛員進行道路的選擇。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EQS的AR實景穿越導航

所以,你別看EQE這塊屏幕不大,它背後藏着一顆英偉達Xavier芯片。其擁有8核CPU,24GB內存,可以實現46.4GB/s的內存帶寬。從工藝水平和整體性能來看,Xavier會稍稍遜色於業內熱捧的高通驍龍8155芯片。

但考慮到梅賽德斯與英偉達穩定的合作關係,以及奔馳基於Linux自研的MBUX車機系統,基本是能夠保證EQE整套座艙系統的流暢運行能力,以及後續更高的OTA遠程升級空間。

當然,奔馳的OTA大概率是用來付費訂閱新功能的。比如,可通過OTA解鎖“光影世界”“電光石火”數字大燈投影主題;或者通過OTA解鎖“咆哮脈衝”主題的模擬聲浪。

另外,這次預售價59萬元的350先型特別版,是搭載了高達10度的後輪主動轉向功能,可以讓這台3.1米軸距的車轉向靈活度比肩緊湊型車。但售價55萬元的豪華版以及53萬元的先鋒版,似乎是和EQS 450+ 先鋒版一樣,需要額外付費訂閱,才能解鎖到10度的後輪主動轉向。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在智能駕駛方面,奔馳現階段在國內倒是少了很多新玩法,依舊走保守的技術路徑。

EQS和EQE在傳感器配置方面一模一樣,都是1個長距離毫米波雷達、4個角雷達、12個泊車超聲波傳感器、1個前置雙目立體多功能攝像頭、4個360°泊車攝像頭等。基本上,L2輔助駕駛所因具備的功能,EQE都能給你。

想要更多?充值也不行。

以蔚來ET7為首的國產新能源車型,都在高端車型上標配了激光雷達。這些國產車企的邏輯很簡單,先預埋強感知(激光雷達或者4D毫米波雷達)+大算力(英偉達Orin系列芯片)的硬件基礎拉高產品的價值。等政策落地了、功能完善了,再OTA推送給用戶,兌現軟件功能。

當然,交付一個期貨硬件和一套待優化的系統,顯然不是德國人能幹得出來的事。所以,如果你希望在電動車上體驗到最為超前,甚至有那麼一點點不成熟的智能駕駛功能,那EQE必然不是你的選擇。如果你想要一輛血統純正的德系豪華電動車,那麼EQE值得一試。

寫在最後

從2021年9月6日,在慕尼黑車展的奔馳之夜上EQE車型首次亮相,到今年國產EQE車型開啟預售,才走過僅322天的時間。在如此之短的時間內,EQE為中國市場增加10項定製化配置,另外還在中國多跑了50萬公里的道路耐久測試。

奔馳電動車,怎麼長這樣?

322天,大眾連OTA軟件都寫不利索,奧迪還在燃油車上玩換殼,但奔馳卻做了很多事。至此,梅賽德斯-EQ品牌在中國市場已經擁有5款在售純電車型,從產品豐富度來說,已經遠超其他德系品牌了。

如果不能用“厚積薄發”來形容奔馳的話,起碼也應該是:“立志欲堅不欲銳,成功在久不在速。”

(0)
上一篇 2022-07-26 21:49
下一篇 2022-07-26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