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2022年上半年集成電路進口額逾1.35萬億元 超過原油

近日,海關總署發布最新統計數據,2022年上半年(1-6月,下同),我國進口集成電路2797億塊,同比減少10.4%;進口總金額為1.351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5.5%。此外,在2022年上半年,我國集成電路共出口1410億塊,同比減少6.8%;出口總金額為4993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16.4%。

我國2022年上半年集成電路進口額逾1.35萬億元 超過原油

圖源 海關總署官網《2022年6月進口主要商品量值表》

根據海關總署公布數據,在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9.8萬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總值11.14萬億元,增長13.2%;進口總值8.66萬億元,增長4.8%。這意味着,在上半年我國的進口總值中,集成電路佔比約為15.6%。此外,根據海關總署的統計,在今年上半年,國內原油進口金額為1.1633萬億元人民幣,顯然,集成電路的進口金額已超過這一數額,成為我國第一大進口商品。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日前發布的2022年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我國集成電路產量合計為1661億塊,同比下滑6.3%。這也是自2009年以來,我國首次出現集成電路產量的負增長。

雖然,國內集成電路產量略有下滑,但出口量卻增長了16.4%。同時,根據進口集成電路數量和總金額可以計算出,我國進口集成電路的平均單價為4.83元人民幣/個,而出口集成電路的平均單價為3.54元人民幣/個。無論是對比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集成電路的數量和金額,還是出口集成電路的數量和金額,都會發現“量減價升”的特點。

隨着整個社會不斷朝着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對半導體的需求不斷釋放。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集成電路被喻為現代工業的“糧食”,是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被確定為國家戰略先導產業。隨着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在技術創新與市場化上不斷突破,產業鏈能力將不斷強化,市場競爭力也將隨之顯著提升。(校對/李曉延)

(0)
上一篇 2022-07-26 19:50
下一篇 2022-07-26 1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