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利用技術的突破將一種常見的塑料變成另一種塑料

為了減少與塑料製造和處置相關的環境負擔,科學家們展示了一種新的升級回收技術,它能將一種常見的塑料形式變成另一種。該團隊表示,他們也有辦法擴大和實施他們的技術,他們認為這種技術的廣泛運用可能會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大規模減少。

index.webp

與該領域的其他許多人一樣,該研究的作者希望在塑料的循環經濟方面取得進展。與其讓這些材料被填埋,不如採用更好的回收技術,將更多的材料重新利用到有價值的新產品中,這項新工作標誌着在這一領域邁出了充滿希望的一步。

該團隊從世界上最廣泛生產的塑料開始,即聚乙烯(PE),它佔世界塑料消費的29%左右。然後用一種催化劑從材料中去除氫,並在分子鏈中創造一個反應性的位置,然後用另一種催化劑在這個位置分割分子,並蓋住暴露的末端。然後,第三個催化劑將這一反應位置沿鏈轉移,這樣就可以重複這一過程。這就留下了丙烯分子,作為世界上第二種最廣泛使用的塑料–聚丙烯(PP)的構成材料。

共同主要作者Damien Guironnet說:”想想把長棍麵包切成兩半,然後從每一半的末端切下精確大小的碎片–你切的速度控制着每片的大小。”

科學家們還建立了一個反應裝置,以促進丙烯的連續流動,從而精簡地轉化為PP。以上這些都可以用目前的技術完成,並使該過程簡單地擴大規模,但他們希望通過設計更快、更多的催化劑來進一步提高效率。

與該項目有關的研究生Garrett Strong說:”我們的初步分析表明,如果世界上僅有20%的聚乙烯可以通過這種途徑回收和轉化,它可能代表着潛在的[溫室氣體]減排量,相當於將300萬輛汽車從道路上清除。”

該研究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10-04 15:22
下一篇 2022-10-04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