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雲正式上線:中國電信天翼雲牽頭 多家央企參與組建

在近日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雲生態大會上,由中國電信牽頭、中國電子、中國電科、中國誠通和中國國新等中央企業參與打造的國家雲,正式對外亮相。2021年,國資雲概念引發廣泛關注。當時,多地國資委發布文件,要求已經在第三方公有雲平台上部署建立信息系統的國資企業,逐步向“國資雲”平台遷移。

國家雲正式上線:中國電信天翼雲牽頭 多家央企參與組建

而今年,國家雲的概念正式出現。7月12日,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深化專業化整合工作推進會。其中提到,中國電信引入中國電子、中國電科、中國誠通和中國國新等中央企業戰略投資者,組建股權多元化的天翼雲科技有限公司,積極推動中央企業雲計算資源整合。通過強化與中國電子等中央企業、清華大學等高校聯合研發,構建完整的、自主可控的雲原創技術生態。整合內部資源,天翼雲公司下設31省分公司,建立起健全雲網一體化運營體系。目前,天翼雲是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雲、國內最大的混合雲,作為國家雲的框架基本成型。

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雲生態大會上,國家雲也正式對外亮相。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在致辭中表示,雲計算在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中起到重要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戰略性作用,已成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基石和樞紐。中國電信加快雲計算核心技術攻關,陸續突破了雲操作系統、彈性計算、雲存儲、雲網絡、分佈式數據庫、CDN等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具備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開放合作、業內一流的全棧雲能力,並主動融入數字中國建設的方方面面。中國電信將在技術生態方面提供最開放的資源,在應用生態方面聚集最廣泛的合作,在渠道生態方面推出最優越的政策,在服務生態方面給予最到位的賦能,同產業鏈上下游開展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更加務實的生態合作。

中國電信總經理邵廣祿在會上表示,天翼雲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運營商雲,保持政務公有雲市場的領先地位,不僅構建了“2+4+31+X+O”資源布局,還實現了天翼雲4.0全棧自研。目前,天翼雲服務超過200萬行業客戶,各類生態合作夥伴達2000個。天翼雲將積極推進4大生態建設:通過技術生態推動雲計算技術融合共創、通過應用生態支持雲上應用和解決方案創新、通過服務生態提升雲交付綜合實力、通過渠道生態匯聚雲發展增長合力。

此次雲生態大會在技術、應用、服務、渠道等多領域,構建面向未來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營造雲生態繁榮。

第一,舉行雲上國資央企啟動儀式暨國資監管雲上線儀式。中國電信積極落實國資央企投身國家雲體系建設的工作要求,切實推動企業“建雲、上雲、用雲”。國資央企上雲和監管雲上線,將進一步推動央企數字化轉型,實現國資監管效能提升。

第二,發布雲生態合作計劃。通過“雲創計劃”和“雲匯計劃”,中國電信將與合作企業一道實現技術共創、合作賦能、合作共贏。其中“雲創計劃”主要是針對技術合作夥伴,首批聚焦雲原生、雲網絡、雲存儲、雲終端、定製硬件5個領域,以此推動中國電信與合作夥伴在雲計算基礎軟硬件方面更廣泛、更深度的合作。“雲匯計劃”主要針對應用、解決方案合作夥伴,圍繞央企應用、產業應用、雲邊應用和雲端應用四大方向,不斷豐富應用種類,提升用戶體驗,促進產業合作,推動生態關係構建。

第三,發布雲生態重點產品“天翼信創雲”。中國電信基於天翼雲4.0,發布信創專屬雲、信創私有雲、信創雲電腦三款信創雲產品。信創專屬雲產品面向全民核酸檢測等突發性、大併發業務場景,提供安全、彈性、高可用的信創專屬雲服務。信創私有雲產品支持一雲多芯,軟硬件一體化私有雲交付;支持與專屬雲搭建技術同源的混合雲,統一技術架構,有效降低客戶運維管理成本。信創雲電腦自主研發CLINK協議,可適配各類國產化CPU和操作系統技術路線,支持多種主流國產化終端和外設。同時,針對信創業務場景的要求,在信息安全防護,用戶數據加密,企業級應用管控等三個方面進行了升級,確保用戶網信安全。

第四,舉行雲計算共同體啟動儀式。中國電信攜手產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成立雲計算共同體,將進一步促進雲計算產業鏈的交流合作、協同共享、資源整合,共同推進雲計算領域的創新與應用,增強國產化產業鏈競爭力,實現雲計算產業的高水平自立自強。

第五,舉行合作夥伴“同心攜手”簽約。中國電信在現場與15家合作夥伴代表,推進開展技術創新,應用挖掘、服務拓展、渠道深耕。(張俊)

(0)
上一篇 2022-07-25 22:49
下一篇 2022-07-25 2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