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980元考個證?速成的運營師成不了高薪敲門磚

“學全媒體,開發自己的賺錢之路,零基礎也能學,現在報名0元試學。”“市場緊缺、需求量大、入行門檻低,年滿18周歲,中學以上學歷就能報考。”“全媒體運營師實戰技能班來了!想要學習媒體運營、PS、視頻剪輯、文案策劃等技能的同學可以聯繫我了解一下。高薪行業,就業前景大!”

最近,技能培訓廣告又多起來了。正如上述培訓班所講,這一次是全媒體運營師被掛上了“0基礎”、“免費試學”、“高薪”的標籤,而這些培訓班不止會輔助學員進行技能學習,還會幫忙報考“含金量高”的全媒體運營師證書。

對於這本證書,甚至有培訓老師直言,“最遲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如果沒有主管機關發布的全媒體運營師證書,將不能從事商業運營和商業盈利活動。”

當然,想要拿到這張高薪職業“通行證”也很簡單,只需花費幾千到上萬不等的學費報個培訓班即可。而且現在報班相比以後再行動還有不小的優勢,“現在的考試難度比較小、拿證也快,等以後考題難度上去就不一定了。”

但值得探究的是,現實真如培訓班說得這麼順利而美好嗎?

持證上崗,成為培訓最大賣點

“以後做主播要帶貨得持有全媒體運營師證書了,反正培訓班的老師是這麼跟我說的。”被全媒體運營師培訓廣告吸引的張悅,在諮詢過相關培訓機構過後,對這個消息的印象異常深刻,“老師還借這個消息分享了一個八卦,說前不久消失的那個頭部男主播就是因為沒證才被查了,雖然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但當時還是覺得做這行拿個證書還挺有必要的。”

但張悅也沒有盲目聽從老師的建議立馬交錢報考,她仔細查找了全媒體運營師的相關信息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門在互聯網短視頻以及新媒體兩者的基礎上更全面的職業。即不論是基礎內容創作、視頻創作、流量分發,還是平台運營、前端與後端相結合的實操,都屬於全媒體運營師的技能培養範圍。

在某培訓機構發給張悅的視頻資料中,就對全媒體運營師的工作範疇進行了更詳細的解說:“全媒體運營師的工作其實和新媒體運營的工作差不多,但全媒體運營師在技能上更全面,需要會撰寫文案,會拍攝剪輯出內容,邏輯上要會數據分析,視野上會全盤統籌,整個工作內容覆蓋內容創作、推廣、數據分析、數據評估等全流程,最終還要完成粉絲增長、品牌宣傳、產品銷售等目的。”

“其實仔細想想,這個職業確實是挺有前途的。”張悅覺得,拋開以後做直播帶貨會不會要證書這一點,僅看這個職業會涉及到的工作範圍都已經很全面了,“幾乎涉及了現在最新興的媒體、媒介崗位,就算隨便找個公司的運營崗好像也行啊。”

為了佐證自己的觀點,張悅還給鋅刻度展示了她從培訓班提供的資料中扒出來的關鍵數據——據相關數據統計,全國94%以上的企業均已開展在線運營產品業務,通過微信公眾號、短視頻平台、自媒體內容平台等進行運營規劃。新媒體運營相關崗位在各類企業中均有設置,需求量巨大,未來約有4000萬的就業缺口。

培訓班的老師告訴張悅,報班不僅能學到相關技能,還能輕鬆考到“含金量高”的全媒體運營師證書,“全媒體運營師新政策出台後,要求一崗雙證,即全媒體運營崗位合格證書和全媒體運營師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缺一不可。”

用培訓班老師的話來說,全媒體運營師證書將是以後從事相關工作,最重要的一塊敲門磚,“就比如你出去找工作,至少人家一看證書就知道你有沒有學過相關的技能知識。”

另外,該老師還提到,如果現在去考全媒體運營崗位合格證書,可以在政策出台後,參加簡單的考試即可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但是如果現在不考取崗位合格證書,在政策出台後需先考取崗位合格證書,到時候考試難度增加300%,還要求學歷、2工作經驗才能去考,“在取得崗位合格證書後,需有3年全媒體運營崗位經驗才能報考全媒體運營師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也就意味着您現在不考,後面想考等級證,至少要5年運營經驗才能考取。”

考證越晚,難度越大
考證越晚,難度越大

獲知的這些信息讓張悅有些急切,但在聽到報班費用高達幾千、甚至還有的上萬過後,她又冷靜了下來,“不管現在考試簡不簡單,以後考試難不難,關鍵是驗證不了老師說的證書‘含金量高’是不是真的,不然花大價錢考個沒用的證書也太虧了吧。”

30天,3980元考個證?

帶着張悅的糾結,鋅刻度也去全媒體運營師相關推廣視頻下看了看,用戶的留言評價大致分為兩種:其一是心動也想行動的人在高喊,“學費是多少,在哪裡報,怎麼學”;其二是心存質疑的人在大膽開麥,“第三方證書真的值錢?人設報名都只要一百多”。

與此同時,鋅刻度也在網絡上看到了一些“曬證書”的人。一位名為“蛋總懟事兒”的抖主就大方分享了自己報班、考證的前後經過,他將這段時光總結為一句話,“我覺得我被交了智商稅。”

在“蛋總懟事兒”的敘述中,他認為課程內容設置太多導致學習起來非常吃力,課程從剪輯、賬號運營、甚至燈光、直播規劃、多平台運營都有涉及,雖然每節課只有30分鐘,但耐不住課程多,有效學習時間也只有短短30天,不過考試確實不難,基本都是在課程中能學到的知識點……為了拿到這張證書,“蛋總懟事兒”花了3980元,但他坦言,“我其實也不知道拿到證有什麼用,可能只是想證明一下自己”。

不管學員是誇還是貶,全媒體運營師證書的“風”確實有點大。

全媒體運營師證書樣本
全媒體運營師證書樣本

隨後,鋅刻度也順着廣告聯繫了幾家培訓機構,既有平台背書的知乎全媒體運營班,也有專門的全媒體運營師培訓企業,學費從幾千到上萬不等,學習考試需要花費的時間也不長,最快一個多月就能拿證。

總體而言,這些培訓班基本都是先用免費資料或者低價試聽課來吸引用戶加好友,在用戶了解正式課程相關信息后再勸說用戶報班。

其中,知乎旗下的線上課程有學技能的2380元實戰班,以及帶雙證考試3980元考證班;也有線上和線下課程都能兼顧的獨立培訓企業,這一類報價高達一萬多。課程內容設置都是大同小異的,基本都圍繞前文所說的全媒體運營的幾個方面展開,最多另類一些的就是請一些大V來為學員講課做增值服務。

背靠大平台的知乎全媒體運營班聲稱,自己與其他機構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僅僅可以幫學員考證,還能讓學員對全媒體運營師這個行業真正的了解,“我們本身就是全國最大的內容運營平台,有豐富的運營經驗,可以讓您學習到真正可落地的運營技能,您學完后,可以真正利用它進行就業和變現。”

有獨立培訓機構也向鋅刻度提出了他們的優勢,“學完並報考拿證之後,我們在重慶、廣州、深圳這些城市都有對口的合作企業,可以幫忙牽線給介紹工作。”當然這個給學員牽線找工作也不是“包分配”的意思,“錄不錄用就看企業自己的考量了,工資也是視學員的實際工作能力而定的。”

那麼證書是不是真的具有“含金量”,就見仁見智了。畢竟,在向鋅刻度推銷課程時,知乎全媒體運營班的老師在強調其平台的可靠時,也無意間暴露出了“考證”行為的真實摸樣,“如果不會實操,您只考個證意義也不是特別大,無論是我們未來就業,還是說您想副業變現,我們需要依靠的是運營技能,而不是證書,證書只是加分項。”

現實招聘只看硬實力

“這些培訓的內容對於0基礎的學員還是有用的,至少能幫助他們快速搭建自己對新媒體運營的基礎認知和知識框架,但能不能靠這個獲得高薪厚祿就不好說了,得看學員的個人學習和轉換能力。”身為某MCN機構負責人的kitty如此表示。

kitty並不否認,在幫助新手了解全媒體運營這個崗位方面,培訓班確實有其存在的價值,但也沒有必要讓學員花費幾千、上萬元去學習,“很多資料性的東西,你甚至能從網上免費搜到,一些業內大咖的公開課,其實也有低價獲得渠道。”

某培訓機構的課程內容設置
某培訓機構的課程內容設置

鋅刻度看到,在某寶、某魚上,“全媒體運營師”相關的資料,要價確實不算太高,至少比報個培訓班的價格要低太多了。

此外,kitty還告訴鋅刻度,對於某些培訓班提出的“運營主體必須要有證書”這個說法,她是不認同的,“運營主體是純市場化運作,作為主體看從業者主要還是在業務能力,是否持證和業務能力不一定有強關聯。”而且,她還提到,“把這個用來增強證書的‘含金量’,純粹是在忽悠外行人。”

“我們招聘運營的時候,主要看他的綜合能力和案例業績,還有對主要平台的規則是否清晰,以及他有沒有自己獨立的見解,這些都是實操和經驗出來的,對於應聘者是否持證我們並不看重。”kitty認為,要真是只學習了幾個月理論知識,加並不算真正實操過的“培訓班實踐經驗”,這樣的新人她反而要好好考慮一下要不要直接拒之門外了。

說到這裡,kitty建議也給了那些想向全媒體運營崗發展的學員,一些真正合理的建議,“如果你是0基礎小白,那麼我建議參加一下相關培訓,有助於快速搭建知識框架,然後你可以從基礎崗位做起,參與更多的實操。新媒體行業變化非常快,知識的構建不是短短兩三個月的培訓就能解決的了的,它需要不停的學習和摸索,才能真正找到你的優勢和閃光點。”

正如kitty所說,或許大量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個人獨有工作經驗,才是除開花大加錢報考全媒體運營師證書之外,去任何企業找工作時真正的“含金量”所在。

(0)
上一篇 2022-07-24 14:48
下一篇 2022-07-24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