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柏林工廠助力兩千萬銷量目標 電池擴產成本可降近70%

柏林工廠投產後,特斯拉將完成其美國、中國和歐洲電動車生產製造的完整拼圖,並有助於實現年銷200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10月9日,馬斯克從得克薩斯州飛往德國小鎮格倫海德(Gruenheide),在那裡出席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的落成慶典“Giga-Fest”。

特斯拉柏林工廠助力兩千萬銷量目標 電池擴產成本可降近70%

慶典活動於當地時間上午10點正式開始,並持續一整天。工廠目前已經布置成一個喧鬧的集市,在閃爍燈光和摩天輪的襯托下,馬斯克將會走上龐大的舞台主持活動。

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在10月8日的投資者會議上為特斯拉設立新目標:到2030年,特斯拉電動車年銷售量將突破2000萬輛。柏林工廠有望於未來幾周正式投產。

馬斯克透露,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國超級工廠的產量已超過了美國弗里蒙特超級工廠。柏林工廠投產後,特斯拉將完成其美國、中國和歐洲電動車生產製造的完整拼圖,並有助於實現年銷200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按照2030年全球汽車銷量約1億輛來計算,2000萬輛電動車銷量意味着特斯拉將佔全球汽車銷量的20%。2020年,儘管特斯拉銷售了近50萬輛電動車,但是佔全球汽車整體銷量比例僅0.7%。

奧緯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到2030年,電動車的滲透率預計在30%至40%,但這還是要看法規和基礎設施的完善程度,以及電池安全性和密度是否能得到進一步提升。”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汽車銷量超過9000萬輛,2020年因為疫情回落到7000多萬輛,其中純電動車和插電混合動力汽車銷售達到324萬輛。根據德勤報告預計,到203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超過3000萬輛,這意味着電動車未來十年的銷量將在目前的基礎上增長十倍。

特斯拉原本計劃在從今年7月開始在柏林超級工廠啟動Model Y電動車的生產,並向歐洲客戶交付,但由於電池生產面臨嚴苛的環保監管問題,特斯拉不得不推遲該工廠的投產,並從上海工廠向歐洲出口Model Y電動車,這延長了客戶的等待時間並增加了成本。

特斯拉表示,柏林超級工廠一旦完全投入運營,每年將生產50萬輛電動汽車,併產生50吉瓦時 (GWh) 的電池容量,這一電池產能將超過德國任何其他汽車電池工廠的產能。

儘管特斯拉汽車銷量全球市佔率不足1%,但該公司稱購買了汽車行業多達26%的電池。在馬斯克看來,特斯拉產量的激增需要依靠足夠低的電池成本來保障產品的競爭力。

馬斯克還宣布了特斯拉降低電池生產成本的“五步計劃”:包括電池設計、電池工廠建設、正極材料、負極材料、車輛集成。他表示,這些行動將為每輛特斯拉汽車降低約69%的支出,電池成本將減少一半,有助於進一步推動特斯拉未來銷量增長。

特斯拉目前已經能夠實現電池原材料金屬高達92%的再利用率。“電池材料是可以無限回收的,特斯拉在獲取電池材料后,即可通過不斷回收舊電池來完成新電池的生產,在生產過程中進一步降低碳排放和資源消耗。”馬斯克在股東大會上說道。

他還援引數據稱,2020年,每輛美國生產的汽車在其平均生命周期里,排放尾氣中的二氧化碳總量約為69噸。而完全使用太陽能充電的特斯拉Model 3,平均生命周期排放量僅為傳統中型豪華車的十分之一左右。

(0)
上一篇 2021-10-09 18:07
下一篇 2021-10-09 1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