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網友懟上熱搜:優酷投屏需再買會員 長視頻平台虧不起了?

近日,有大量網友反映,優酷開通VIP會員權益后,使用投屏服務還需開通酷喵會員。這意味着,用投屏的方式實現大屏觀看已經不行了,只能根據提示升級為電視端會員才能觀看。這迅速在網上引起熱議。

被網友懟上熱搜:優酷投屏需再買會員 長視頻平台虧不起了?

現在網友站成兩派,一派認為這是在保護電視端會員的權益,以及保護優酷內容版權;一派則認為在手機端已經購買了會員,怎麼使用不應該受到限制。而從律師的角度來看,優酷此舉並不侵犯會員用戶的權益。

深度剖析優酷此舉的背後,是長視頻行業版權意識的整體提高,以及燒錢行業的整體自救。面對行業長期虧損和短視頻行業衝擊的內憂外患,為了扭虧,長視頻平台兩條腿走路:對內,會員價格整體調整;對外,嘗試和短視頻平台合作。

是否合理?

對於投屏需要再購買會員,優酷客服機器人(10.050, -0.17, -1.66%)回應稱,優酷VIP會員權益不包含投屏,相關會員服務可在手機端、平板電腦端、電腦端使用。如用戶需要在電視端觀看,建議購買或者升級為酷喵會員,加享電視端權益。

微博上#優酷回應投屏收費#的話題衝上熱搜,截至目前閱讀量超過2.1億次,討論數超過2.2萬條。

被網友懟上熱搜:優酷投屏需再買會員 長視頻平台虧不起了?

整體上看,參與討論的網友主要分為兩大派。

有網友質疑,自己已經購買了手機端會員,為什麼又要多花錢來使用投屏功能?用戶用的是手機端APP又不是電視端APP,優酷這麼做是不是“吃相太難看”?

也有網友認為,此舉是在保護電視端用戶的權益。因為如果只花小屏的錢就能看大屏,那對於花了更多錢買大屏會員的用戶不公平。另外,阻止非電視端會員用戶投屏也是為了保護版權。

那優酷這麼做到底是否合理?有律師表示,這要看優酷手機端會員的使用條款或會員協議里,是否有明確表示只能用於手機端而不能用於電視端。如果有明確說明不能用於電視端,則阻止非電視端會員用戶投屏的行為是合理的。

優酷會員協議中確實有對此提出明確的限制:《優酷VIP會員服務協議》中規定,優酷VIP會員服務可在手機端、平板電腦端、電腦端使用,不可在電視端使用。

事實上,除了優酷外,愛奇藝、騰訊視頻等視頻軟件都有將手機端和電視端APP區分開來,兩個軟件的會員都需要單獨購買,甚至電視端的會員價格要比手機端貴。

整體提價

移動端和電視端分開收費、阻止非電視端會員投屏等一系列舉措的背後,是長視頻內容行業版權意識的提高,和燒錢平台的自救。目的是在不影響付費用戶權益的前提下(用戶不一定都能接受),提高用戶的版權意識和自身平台的收入。

近幾年,長視頻行業並不好過,長期處於虧損的狀態又迎來外部的重磅衝擊:一方面需要持續面對業內激烈的競爭、用戶版權意識的和付費意願不高的窘境;另一方面還需面對短視頻行業的流量搶奪和免費使用的打擊。

為了逐步實現盈利,長視頻平台不得不進行調價。

就在不久前,6月底,優酷宣布將月卡會員價格調至30元、季卡78元、年卡258元,88VIP不受影響。其上一次調價還是在2017年。

而優酷的提價在行業內還算比較晚的。去年年底,愛奇藝移動端會員價格調整為連續包月22元、包季63元、包年218元,非連續VIP月卡30元、季卡78元、年卡248元。在此之前,連續包月是19元,提價幅度約為15%,包季和包年的提價幅度相對較小。

對於提價,愛奇藝回應稱:“視頻平台的會員訂閱價格一直偏低,這一現象已影響到了行業的健康發展。為了建立更加良性的產業生態,讓優秀的內容生產者有所回報,最終為會員提供更多、更好的內容,我們決定對會員價格做出調整。我們將繼續努力做好內容,做好產品,服務用戶。感謝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多年以來,視頻免費已經深深植根於國民消費觀念中。但近幾年隨着各視頻網站整體內容質量的提升、自主版權的升級和會員消費的逐步落實,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在視頻內容上消費。

但各長視頻內容平台的收費項目也不敢直接一口氣定價太高,提價也變得小心翼翼,畢竟業內競爭激烈、還要面對免費的短視頻行業的衝擊。

可喜的是,這次提價后,愛奇藝的用戶流失率並不高。愛奇藝也結束了多年的虧損狀態,在今年一季度首次實現盈利。這讓包括優酷在內的其他長視頻平台看到了希望,紛紛進行提價。

騰訊視頻也在今年4月份進行提價,包年會員從原來的218元漲至238元,連續包月、年卡、超級影視VIP連續包月均漲價5元。

和短視頻合作

短視頻平台的用戶數量、流量體量已經遠遠超過長視頻平台,在影視內容方面也直接分流長視頻平台的用戶和流量。由於版權保護問題,長短視頻之爭一直見諸公堂。

但這個現狀如今悄悄發生了變化。一方面,長視頻想早點結束虧損寒冬、減少短視頻行業的衝擊;另一方面,經濟不景氣使長視頻行業的估值提升空間有限、融資渠道不通暢,行業沒有足夠的錢可以燒,繼續扭虧自救。在此背景下,長視頻平台陸續選擇和短視頻合作。

不久前,愛奇藝和抖音雙雙宣布,二者達成合作,圍繞長視頻內容的二次創作與推廣等方面展開探索。愛奇藝將向抖音集團授權其內容資產中擁有信息網絡傳播權及轉授權的長視頻內容,包括“迷霧劇場”在內的諸多優質劇目,用於短視頻創作。

同時,有知情人士透露,抖音最開始選擇的合作對象是優酷,優酷高層曾表示“可以談”,但合作未果。最終抖音選擇和愛奇藝合作。

近期也有傳言稱,騰訊視頻正和快手洽談合作,但這一傳言很快被騰訊否認。

而更早之前,搜狐已經和抖音達成合作,獲得搜狐全部自製影視作品二次創作的相關授權。

長視頻和短視頻“握手言和”正在成為趨勢。從視頻行業的角度來看,長視頻平台的內容優勢借道短視頻平台盤活市場,短視頻平台從長視頻平台獲得更多高質量的影視內容補充內容庫,這是雙贏的局面。

選擇和短視頻合作,能使長視頻平台緩口氣,但這也不標誌着長短視頻之爭的結束。長期來看,長視頻平台的整體盈利還存在諸多挑戰,這在經濟低潮期會更加難熬。從用戶的角度來看,長視頻平台的自救或許需要更多用戶的支持和買單。

(0)
上一篇 2022-07-23 20:17
下一篇 2022-07-23 2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