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家進軍芯片封裝業務 包括京東方及友達

部分顯示面板廠家正在嘗試進軍芯片封裝業務,來規避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減少而帶來的業務影響。據日經亞洲報導,目前共有4家面板廠家已經有意,或者正在嘗試對其原面板產線進行改造來符合封裝芯片的要求,分別是群創光電、友達光電、京東方以及華星光電。

面板廠家進軍芯片封裝業務 包括京東方及友達

而他們的關鍵材料供貨商,美國康寧以及日本Asashi Glass也在投入資源發展用於先進封裝技術的玻璃載體。

當中,友達光電在2019年就開始研發麵板級別封裝流程,目前正在嘗試把其一條3.5代面板生產線轉化為面板級芯片封裝之用; 群創光電目前正測試面板級封裝的生產流程; 光星光電則是已經購入相應的設備來研究芯片封裝業務的可行性; 而京東方在封裝方面的野心則是四者之中最大,早在2017年已經向一家芯片封裝公司進行投資,隨後也擴大投資至芯片材料、設備以及生產等半導體公司中,同時也有與華為合作研發先進芯片封裝技術。

諸如TSMC、三星電子以及Intel等的芯片製造商一直都有研發自己的先進芯片封裝技術。至於顯示面板廠家,則是在發現以顯示面板「玻璃」來封裝芯片,相比起用硅晶圓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之後,就找到進軍封裝業務的入口。玻璃載體一般都是方形,並且比起市場上最大的13吋晶圓都要大很多。

日經亞洲指出,顯示面板廠家進軍芯片封裝其實也是一條合理的道路,像是三星顯示以及LG Display也已經在這方面進行了投資。不過由於相關業務對於技術要求很高,加上市場競爭也不小,顯示面板廠家能否成功在這個市場上站穩也是一個未知之數。

(0)
上一篇 2022-07-23 20:17
下一篇 2022-07-23 2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