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最危險之一是紅火蟻

5月26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了一場新聞發布會,其中介紹了中國存在的動植物情況。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知物種及種下單元數122280種。其中,動物界54359種,植物界37793種,細菌界463種,色素界1970種,真菌界12506種,原生動物界2485種,病毒655種。

需要注意的是,官方表示目前全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

其中,71種對自然生態系統已造成或具有潛在威脅並被列入《中國外來入侵物種名單》,219種已入侵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但令人萬萬想不到的是,這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中,最危險之一的竟是一種螞蟻,名為紅火蟻。

據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介紹,2004年首次出現在廣東湛江的紅火蟻,原產於南美洲,其食性雜、繁殖力強,習性兇猛、競爭力強,在新入侵地易形成較高密度的種群,威脅農林業生產、人畜健康、生態環境、社會安全等。

農業部表示,這種難防難治的入侵生物已經傳播到了我國12個省份,435個縣市區,而在南方氣候溫潤,雨水較多的地區則成了紅火蟻活躍的重災區,會主動攻擊其他昆蟲、鳥類、鳥蛋等,對生態破壞很大。

據悉,紅火蟻的毒液中含有水溶性蛋白質,易導致被蜇者的皮膚出現劇烈的灼痛感,過敏體質者可出現頭暈乏力、噁心、呼吸困難、喉頭或支氣管水腫、心肌損傷、休克甚至導致死亡。

因此,專家也提醒普通民眾在路邊、草地、公園、山坡等地方看到小紅土堆,千萬別踢、碰,一定要遠離。

全國已發現66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最危險之一是紅火蟻

(0)
上一篇 2021-05-26 19:52
下一篇 2021-05-26 1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