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電動車的保時捷衝擊歐洲史上最大IPO 估值或高達950億美元

據悉,大眾計劃在第四季度出售保時捷的少數股權,為其進軍電動汽車市場提供資金。保時捷已經聘請了十多家銀行來推動此次IPO。公開資料顯示,此次IPO對保時捷的估值可能高達950億美元。此前,大眾汽車集團發布聲明稱,大眾汽車和保時捷控股董事會已經達成了一項框架協議,協議中明確保時捷將會獨立上市。

加碼電動車的保時捷衝擊歐洲史上最大IPO 估值或高達950億美元

大眾汽車旗下的保時捷計劃推出一款新的電動豪華運動型多用途車(SUV),以提振未來幾年的利潤。該品牌正試圖在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前贏得投資者的支持。

據保時捷首席執行官Oliver Blume透露,這款代號K1的跨界車將於2025年左右在萊比錫建造,其定位或許將會高於Cayenne,成為家族中的旗艦級SUV產品。保時捷表示,K1將融入去年在慕尼黑國際汽車協會上展示的Mission R技術。除了新的高性能電池,Mission R還擁有920伏的電力系統,可以減少充電時間。

保時捷沒有提供有關未來高端電動SUV的其他細節,它將與即將推出的Macan EV在同一工廠組裝。

Oliver Blum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我們明確定位於豪華汽車領域,但我們受益於巨大的規模經濟。我們特別瞄準利潤率較高的細分市場,並旨在以這種方式挖掘新的銷售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保時捷首席執行官此前加快了公司的電動汽車目標,即到2030年80%的汽車實現電動化。他表示,到2025年,預計保時捷所有新銷量的一半將來自電動汽車的銷售,即全電動或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到2030年,全電動汽車的份額應該超過80%。

在電氣化方面,保時捷遙遙領先於其他豪華跑車品牌。2021年,保時捷電動汽車銷量佔比13.7%,較上年增長10.6%以上。法拉利要到2025年才會推出第一款電動汽車。

該公司援引專家研究稱,豪華車市場將在未來幾年實現強勁增長,其中電池電動汽車 (BEV) 和運動型多功能車 (SUV) 尤其是主要增長動力。保時捷首席財務官Lutz Meschke表示:“我們完全有能力從這些趨勢中受益,保時捷是運動型 SUV 市場和全電動豪華車市場的領先者。”

在IPO之前,保時捷還對未來業績目標提供指引。該公司表示,到2026年,公司汽車業務的EBITDA利潤率目標最高為27%,高於去年的24.5%。Lutz Meschke指出,保時捷今年的目標收入最高為390億歐元,銷售回報率最高為18%,較去年上升兩個百分點。長期而言,回報率將攀升至20%以上。

保時捷此前公布業績顯示,公司2021年的銷售額為331億歐元,比2020年增加44億歐元。保時捷2021年的營業利潤與2020年相比增長了27%至53億歐元。

大眾計劃在第四季度出售保時捷的少數股權,為其進軍電動汽車市場提供資金。保時捷已經聘請了十多家銀行來推動此次IPO。公開資料顯示,此次IPO對保時捷的估值可能高達950億美元。

但也有人擔心宏觀環境,在全球供應鏈陷入混亂、半導體面臨短缺之後,汽車行業難以提高產量。全球最暢銷的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今年的市值縮水了約三分之一,法拉利股價年初至今也跌近23%。

此外,投資者還擔憂上市結構未能讓保時捷更加獨立於其母公司。伯恩斯坦汽車分析師丹尼爾·羅斯卡 (Daniel Roeska) 表示:“在經濟衰退時期,保時捷並不是一個安全的賭注,因為它不像法拉利那樣具有排他性。” “如果你不改變治理,讓保時捷決定什麼對自己最有利,而不是在集團層面做出決定,那麼你就沒有最大化股東價值。”

編輯 | Arti

           

(0)
上一篇 2022-07-23 10:19
下一篇 2022-07-23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