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打造出首個可通電運行的自我組裝DNA納米馬達

慕尼黑工業大學(TUM)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世界上第一個由DNA製成的電動納米馬達這種自我組裝結構可以被電荷激活,然後旋轉一個棘輪轉臂。這個微小的馬達是用一種叫做DNA摺紙的技術製成。與其同名的紙藝一樣,該方法涉及將DNA鏈複雜地摺疊成三維形狀。

科學家打造出首個可通電運行的自我組裝DNA納米馬達

由於這些結構都是通過精心選擇將以特定方式摺疊和相互連接的DNA序列製成,因此研究人員可以將特定的鏈添加到溶液中從而讓DNA物體自己組裝起來。

在這項新研究中,該團隊首次利用這一過程用DNA製造了一個分子馬達。該馬達由一個長達500納米(nm)的轉子臂組成,它被安裝在一個固定在玻璃板上的高約40納米的底座上。纏繞在底座頂端–就在轉子下方的是一個平台的表面內置了幾個棘輪障礙物,其可以控制轉子能夠旋轉的方向。

為了打開納米馬達,從兩個電極施加交流電壓從而使轉子旋轉。研究小組可以通過改變電場的方向及調整施加電壓的頻率和振幅來控制旋轉的速度和方向。

雖然這是第一個用DNA製成的納米馬達,但過去也曾製造過其他類似的設計。不過研究團隊稱,以往的設計有可能被用來推動微小的機器人,但他們的新DNA納米馬達卻可以被用來做化學實驗。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Hendrik Dietz說道:“如果我們進一步開發這個馬達,那麼我們可能在未來用它來驅動用戶定義的化學反應。如表面可以密集地塗上這種馬達。然後你將添加起始材料並施加一點交流電壓,這樣電機就會產生所需的化合物。”

(0)
上一篇 2022-07-22 12:16
下一篇 2022-07-22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