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我對中國電動汽車公司很尊敬,他們聰明,工作努力,任何汽車公司如果沒有像他們一樣有競爭力,可能會走下坡路。”7月21日,才從希臘假期中歸來三天的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特斯拉 2022 年第二季度財報電話會上,又又又盛讚了來自中國的電動車汽車公司們。

作者丨李文博

編輯丨周到

“但現在”,馬斯克話鋒一轉,“最棒的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是特斯拉上海。”

你看看你看看,這就是“頭號推王”的語言功底,給足競爭隊友面子的同時,變着法地讓誇獎最終落回到自己頭上。比那些只會一味打嘴仗的中國車廠高管們,水平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

不過,馬斯克的本事不止停留在嘴上。從財報數據來看,特斯拉的確是有資格說這番話的。

三個最高

今年第二季度,在疫情給全球每家汽車公司都上了一課後,特斯拉又給這些汽車公司上了第二課。

首先,在第二季度大部分時間上海超級工程生產受限和停工的情況下,實現了 14.6% 的營業利潤率,是行業內最高企業之一。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這是個什麼水平?2021年,全球營業利潤率最高的汽車公司是法拉利,24.4%;梅賽德斯營業利潤率11.19%;寶馬營業利潤率10%;豐田營業利潤率8.08%,這還是在相對風平浪靜的全球環境下交出的成績。

分析人士認為,特斯拉營業利潤率完全超越一些傳統車企,證明電動汽車可以具備相較於燃油車,甚至一些傳統製造型企業來說更強大的盈利能力。

其次,在第二季度結束時,特斯拉實現了單月產量最高的紀錄。其中德國柏林超級工廠單周產能超過1000台,毛利率轉正;美國奧斯汀工廠向消費者交付第一批搭載4680電池和結構電池組的新車;美國弗里蒙特工廠和上海工廠實現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月產量。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具體來看,總產量258,580台,Model S/X生產16,411台,Model 3/Y生產242,169台;總交付量254,695台,其中Model S/X 16,162台,Model 3/Y 238,533台。

最後,太陽能裝機量達到四年來最高紀錄,第二季度太陽能裝機量同比增長25%至106兆瓦,太陽能服務正在用更高的安裝量為特斯拉貢獻可觀的經濟效益。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除去這三項亮眼成績外,特斯拉第二季度的汽車業務收入146.02億美元,汽車業務毛利40.81億美元,汽車毛利率為27.9% ;總收入同比增長42%至169億美元,營業利潤25億美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增長8億美元至183億美元,研發支出6.67億美元。超充站數量3971座,新增267座,超充樁36,165個,新增2,508個。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第二季度將約75%的比特幣轉換為法定貨幣。

“加密貨幣是小把戲中的小把戲,不是我們重點考慮的東西,”馬斯克說,“我的首要目標是讓可持續能源普及的日子早點到來。”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特斯拉第二季度的營業利潤率表現很好,但和每家汽車公司一樣,特斯拉也同樣遭遇了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和物流等諸多挑戰,這導致全球範圍內的新車交付周期有所拉長,對由等待時間可能帶來的車價影響,馬斯克表示“如果通貨膨脹有下降跡象,我們就不需要提升售價,甚至可能降低一些,但這些我們控制不了。”

在這裡,我們不得不對馬斯克的語言水準再次表示嘆服,說了但又好像沒說,降了但又好像沒降。

三個新進展

作為特斯拉車主和潛在車主,相比財務數據,他們更關心三件事:4680電池、FSD和Cybertruck。

針對4680電池和一體式電池包,馬斯克表示“取得了不少進展和提升”,但“產能仍然不足以滿足得州、柏林的生產需求”。

目前,4680電池的產能正在爬坡,Kato工廠的產量自3月以來實現了35%的月環比增長,大概年底的周產能會超過1000塊。德州工廠的4680電池產線全部安裝完畢,第三季度開啟量產,年底產能可能超過Kato工廠。

針對FSD,截止第二季度,特斯拉在北美地區已為超過10萬台車推送了FSD Beta,配備自適應空氣懸架的Model S和Model X在新版OT 更新后,車輛可檢測崎嶇顛簸的道路路段,並根據即將到來的路面自動升高和降低。比如遇到下坡和坑窪,車輛會自動改變空氣懸架特性,使其更平穩舒適。駕駛員可以通過儀錶板得知車輛何時調整了空氣懸架,前提是預先下載好特斯拉製作的“顛簸路面地圖數據”。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這項更新還有四個亮點功能:第一,無需購買FSD,紅燈變綠時,有起步提示音;第二,增加安全帶預緊功能,在多數正面碰撞事故中提早收緊安全帶;第三,輪胎更換后,可對各項設定進行重置;第四,擴展了用戶界面定製化內容,現在已一鍵啟動除霜、前擋雨刮和座椅加熱器等功能。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對現有FSD的售價,馬斯克抱怨了一番:FSD的價值非常非常高,但還不被很多人理解,考慮到它的能力範圍,目前的售價其實低得荒唐。“今年FSD會漲價。”馬斯克說。

針對被無數人關心的Cybertruck,馬斯克只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明年年中交付,希望。

寫在最後

相比歐洲老牌傳統汽車公司在電動車時代發出的遙遠哭聲,中國聰明、勤奮又努力的電動汽車公司們才是特斯拉最大的對手。

今年上半年,比亞迪累計銷量64.6萬台,超越特斯拉成為銷量冠軍。

除比亞迪外,上汽通用五菱、奇瑞、吉利、廣汽埃安等車企也在強攻中國新能源車市場。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近幾個月,銷量排名前8的新能源乘用車企,除了特斯拉,都是自主車企的新能源汽車品牌。”

各大機構對中國新能源車市場信心爆棚:華西證券預計全年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突破530萬台,中信證券認為今年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達到600萬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的預測是最保守的:550萬台,但同比增幅也超過了56% 。

如果從中國——這片全球電動汽車的最熱土壤中,儘可能多地汲取養分,是特斯拉下半年的課題。

在一季度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設定的2022 年交付目標是150萬台,增長率是 50%或更高。時間過半,特斯拉現在的交付量為56.5萬台,目標完成率為37.6%。想實現目標,下半年要交付93.5萬台,月均交付量要達到15.58萬台。

伯恩斯坦分析師 Toni Sacconaghi 認為這一目標“可能有些遙不可及”。富國銀行汽車分析師Colin Langan也表示,“有點難以置信,下半年的情況會很艱難。”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成本過高和供應鏈壓力是讓特斯拉頭痛的兩大問題。

馬斯克曾公開表示:“柏林和奧斯汀的工廠現在都是巨大的貨幣熔爐。這真的就像一個巨大的咆哮聲,是金錢在燃燒的聲音”。按照馬斯克的說法,這些工廠“現在正在損失數十億美元。有大量的開支,幾乎沒有任何產出”。

供應鏈依然是馬斯克的“地獄”,兩座新工廠的供應挑戰遠比想象中的多。“要讓這兩家工廠實現大批量生產,比最初建造它需要更多的努力。我們還沒有擺脫困境,目前最關心的還是如何讓工廠保持運轉,這樣我們就可以正常給員工發工資而不至於破產。”馬斯克說。

彭博在對未來電動車銷量的預估中表示,特斯拉可能在未來18個月內繼續保持全球電動汽車銷量第一的位置,但在2024年,大眾汽車集團或將取代特斯拉,成為電動汽車銷量全球冠軍。

馬斯克的降價心 特斯拉沒聽到

美國美林證券的研究報告也顯示,特斯拉的市場份額可能會從現在的70%降至 2025 年的11%,被特斯拉吐出來的59%市場份額將由福特和通用佔據。

不過這些所謂的預測和判斷,對習慣“咀嚼着玻璃凝視深淵”的馬斯克來說,都不是事兒。這不是馬斯克第一次從地獄里爬出來,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0)
上一篇 2022-07-22 12:17
下一篇 2022-07-22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