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傳統中藥中的天然化合物或能抑制肺癌細胞的生長

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天然化合物小檗鹼(亦稱黃連素,存在於金印草和小檗屬植物等中)在實驗中能抑制肺癌細胞的生長。它還能減輕呼吸道的炎症,並減少健康肺細胞暴露在香煙煙霧的毒素中的損害。

據報道,每年約有180萬人死於肺癌,使其成為全球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慢性炎症會增加肺癌和其他疾病的風險,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哮喘。

Dr-Kamal-Dua.jpg

“小檗鹼已顯示出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作用。我們渴望探索它在抑制肺癌和減少炎症方面的潛力,”首席研究員Kamal Dua博士說,他是悉尼科技大學(UTS)的藥學高級講師。

在最近發表在《Pharmaceutic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們評估了小檗鹼對非小細胞肺癌的影響。該研究表明,小檗鹼具有明顯的抗癌活性,能抑制體外癌細胞的生長。

研究人員通過評估腫瘤相關基因的mRNA水平和蛋白質表達水平,確定了抗癌功效的潛在作用機制。研究表明,小檗鹼能調節參與癌細胞遷移和增殖的蛋白質,同時上調已知能減少腫瘤生長的基因。

這項研究是Dua博士領導的研究的後續,該研究最近發表在《抗氧化劑》雜誌上,並證明小檗鹼可能抑制氧化應激,減少炎症,並減緩實驗室培養的人類健康肺部細胞中香煙煙霧提取物引起的細胞衰老。

pharmaceutics-14-01119-g006-550.jpg

Phil Hansbro、Brian Oliver、Bikash Manandhar和Keshav Raj Paudel教授也是該研究小組的成員。來自沙特阿拉伯卡西姆大學和馬來西亞國際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做出了貢獻。

Dua博士的工作重點是探索傳統藥用植物的治療潛力以及它們的活性化合物如何在細胞水平上發揮作用。他具有多方面的研究背景,在藥物輸送技術、生物醫學、免疫學和微生物學方面都有經驗。

小檗鹼長期以來一直被用於中國傳統醫學和阿育吠陀醫學,然而,由於其缺乏水溶性和在腸道中的吸收,以及在較高劑量下的毒性,其治療效果一直受到限制。

為了克服這些挑戰,Dua博士開發了液態結晶納米顆粒的使用,這是一種先進的藥物輸送系統,將小檗鹼封裝在微小的可溶性和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球中,以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

幾十年的研究表明,香煙煙霧對肺部細胞有毒,導致氣道發炎,加速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等疾病。

研究人員發現,小檗鹼抑制了炎症化學物質的產生,這些化學物質被稱為活性氧,對細胞造成破壞性影響。它還能調節涉及炎症、氧化壓力的基因,並減少細胞過早衰老。

Dua博士現在正在與悉尼的公司進行討論和密切合作,以將這項研究推向新的水平,並確定這些納米粒子的最佳配方和傳輸系統,以便將其轉化為產品。

(0)
上一篇 2022-07-21 12:02
下一篇 2022-07-21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