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下代GPU核心縮小33% 但多了6個小夥伴

AMD早已官宣將在下半年推出下一代顯卡,基於Navi 3x系列核心,預計命名RX 7000系列。Navi
3x系列將一改往日的單芯片設計,採用多個小芯片組合,與銳龍、霄龍處理器如出一轍,其中頂級的Navi 31包括一個GCD(Graphics
Complex Die),台積電5nm,主要是圖形處理相關單元,搭配六個MCD(Memory Complex
Die),台積電6nm,主要是顯存控制器等其他單元。

根據權威曝料高手@Greymon55的說法,Navi 31核心的GCD部分面積為350平方毫米多一點。

這對比RX 6900/6800系列用的Navi 21核心的520平方毫米小了足足33%,但後者是單獨一個核心,因此缺乏直接可比性。

Navi 13 MCD部分的面積暫時不詳,六個加起來也會很可觀,總面積幾乎必然會大於Navi 21,不然也不會分離設計。

假設每個MCD 40平方毫米,那麼總面積將達590平方毫米,幾乎和NVIDIA AD102核心差不多,後者據傳600平方毫米左右。

AMD下代GPU核心縮小33% 但多了6個小夥伴

非等比例對比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Navi 31核心會取消一些非必要的和過時的模塊,比如用於多卡並聯的XGMI總線、GDS(全局數據共享)、幾何流水線、掃描轉換器等等,這也能節省不少晶體管和面積。

另外,Navi 32核心也會是類似的小芯片設計,MCD預計減少到4個,Navi 33則是繼續單芯片。

AMD下代GPU核心縮小33% 但多了6個小夥伴

(0)
上一篇 2022-07-20 19:49
下一篇 2022-07-20 1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