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要挖鋰礦,通用汽車簽鈷長約,汽車巨頭們爭相“保原料”

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對鈷、鋰、鎳等關鍵金屬的漲價感到不安,對原料供應感到焦慮的他們爭相與上遊資源企業開展深度合作。新能源汽車行業無疑是近年來最大的風口,然而面對日益高漲的需求,鋰、鈷、鎳、錳等動力電池所需的重要金屬原材料卻都有各自的稀缺性。供需不平衡和供應鏈危機推高了電池成本,讓汽車製造商感到焦慮。

特斯拉要挖鋰礦,通用汽車簽鈷長約,汽車巨頭們爭相“保原料”

通用與嘉能可達成鈷供應協議

當地時間4月12日,通用汽車與大宗商品公司嘉能可達成了一項關於鈷的長期協議。由於鈷近年來漲價迅猛,通用急於確保生產動力電池的關鍵原材料供應。

通用稱,協議達成后,嘉能可澳大利亞公司將向其長期供應鈷。

通用計劃在其自主生產的電池中使用鈷這一耐熱性極好的金屬原材料,這些電池預計將用於雪佛蘭Silverado EV、GMC悍馬EV和凱迪拉克Lyriq車型。

另外,通用全球採購和供應鏈副總裁Jeff Morrison還指出:

我們正在建立一個電動汽車生態系統,該生態系統專註於以安全和可持續的方式採購關鍵原材料。

隨着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快速發展,市場需求激增,然而由於近期新一波新冠疫情和俄烏衝突爆發,供應鏈干擾進一步攀升,疊加供需不平衡,共同導致原材料成本不斷走高,汽車製造商被迫漲價。

根據追蹤全球電池供應鏈的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數據,從2019年底至今,電池級鈷的價格大約翻了兩倍,硫酸鎳的價格上漲了約85%,碳酸鋰的價格飆升了670%。

馬斯克考慮進軍鋰礦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及,當地時間4月8日,特斯拉CEO馬斯克在Twitter上稱,由於鋰價格大幅上漲,特斯拉可能不得不涉足鋰礦的開採領域,以降低其新能源汽車的成本。

特斯拉要挖鋰礦,通用汽車簽鈷長約,汽車巨頭們爭相“保原料”

根據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數據,鋰的價格在過去一年中已經上漲了480%以上。

事實上,鋰元素本身並不短缺,地球上幾乎到處都有鋰礦,但是由於供應商對鋰的開採和提煉的速度跟不上新能源汽車行業對鋰的需求,所以導致鋰供不應求,從而推高了鋰價。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的推文並不是馬斯克第一次提出特斯拉有自己開採鋰礦的想法。《財富》此前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特斯拉在2020年對一家鋰礦公司的收購交易失敗之後,在內華達州獲得了自己的鋰礦開採權。

此外除了漲價,上游鋰礦公司帶來的不確定性或許也推動了馬斯克做出這一決定。去年8月,與特斯拉簽署為期五年協議的皮埃蒙特鋰業公司宣布,推遲向特斯拉交付第一批鋰精礦。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0)
上一篇 2022-04-13 14:54
下一篇 2022-04-13 14: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