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失去中國市場 韓業界對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聯盟”五味雜陳

據韓聯社20日報道,韓國政府正在考慮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半導體供應網同盟“芯片四方聯盟”,韓國半導體業界正在密切關注着韓國政府的最終決定,並擔憂如果韓國表示要加入“芯片四方聯盟”,可能會失去巨大的中國市場,業界因此認為,韓方不能草率地表明立場。

擔憂失去中國市場 韓業界對是否加入“芯片四方聯盟”五味雜陳

韓聯社稱,“芯片四方聯盟”是美國以牽制中國大陸“半導體崛起”為目的,於今年3月向韓國、日本、台灣地區提議的半導體同盟構想。美國政府已要求韓國在8月31日之前答覆是否會加入該同盟。韓國政府高層相關人士20日在與韓聯社的通話中表示:“正在通過多方會議梳理韓國(對加入‘芯片四方聯盟’)的立場。”

報道稱,韓國半導體業界對於韓國加入“芯片四方聯盟”態度複雜。從半導體產業結構來看,韓國在生產方面需要美國的半導體技術,但在市場需求方面又非常依賴中國。韓國產業研究院專門研究員金良亨(音譯)最近通過書面報告表示,“美國擁有多數半導體原創技術,因此通過技術限制措施可能會對外國半導體生產產生影響”,“沒有參與美國半導體同盟的國家在最壞的情況下將無法生產半導體”。

但與此同時,韓聯社稱,中國是韓國最大的(半導體)出口市場。如果與中國的關係變得不融洽,韓國半導體企業和韓國的對華出口將遭受巨大打擊。

報道稱,去年韓國半導體出口總額為1280億美元,其中對中國內地與中國香港的出口份額高達60%。在韓國企業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半導體銷售總額中,對華銷售額所佔比重均超過30%。同時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還在中國運營着多家半導體芯片生產加工工廠。

對於美國提出的“芯片四方聯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在全球經濟深度交融的背景下,美方這種行徑純屬逆流而動,不得人心,最終必將以失敗而告終。希望有關方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場原則出發,多做有利於維護全球芯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事。

(0)
上一篇 2022-07-20 14:49
下一篇 2022-07-20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