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芯片法案”的遲滯嚴重影響了大型半導體公司的擴產計劃

據《華爾街日報》近日報道,美國不少大型半導體公司就政府為半導體行業提供補貼一事,引發了國會內部的政治紛爭,導致數百億美元的潛在工廠項目陷入困境,並可能削弱一些政治和行業領導人為美國的芯片製造能力重振旗鼓的雄心。

美國“芯片法案”的遲滯嚴重影響了大型半導體公司的擴產計劃

據一些公司高管和資金提案文件稱,許多公司正在等待國會通過一項用於芯片生產和研究的520億美元的激勵計劃,然後再進一步規劃擴產計劃。這些擴產計劃預計將從補貼方案中獲得部分資金,該方案在早期得到了國會兩黨以及拜登政府的支持。

按照“芯片法案”的章程,美國國會過去兩年宣布了約500億美元的工廠投資,這些計劃新建的設施是投資的重中之重,因為該行業正在擴大規模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批評政府資助半導體製造商的人說,該行業正在利用芯片短缺的機會,即使沒有補貼,公司也會繼續推進美國項目。

政府資金旨在振興美國的芯片生產,因為近幾十年來製造業轉移到了亞洲,因為大量的財政誘因且製造成本較低。美國的芯片製造產能在全球的佔比已從1990年的37%下降到如今的12%。兩年的芯片短缺導致汽車廠關停,一些電子產品價格飆升,從而催生了美國國內政府激勵計劃的出台。

美光首席執行官Sanjay Mehrotra說:“我們將需要聯邦政府以及各州政府的支持,以彌補海外生產中存在的35%-45%的成本差。”

美光正在與幾個州進行談判,以增加產能。激勵措施是美國工廠項目成功的關鍵,但公司不能因為國會遲遲無法給出決定而一直拖延投資決策,這些公司把計劃鎖定在經濟上最可行的地方進行擴張。美光計劃未來十年內將花費超過1500億美元以提升製造能力。

芯片公司多年來一直在遊說國會提供財政支持,這將大大降低在美國新建工廠的成本。他們的呼籲都遭到了政府兩黨不少聲音的反對——認為撥款建議要麼是政治分贓,要麼認為它應該與社會政策承諾掛鈎,如提高工資。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參議院多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透露,預計最早將於周二對一項包括芯片投資但不包括其他條款的法案進行表決。目前仍不確定參議院是否同意推進這項具體的芯片法案。

恩智浦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行業芯片供應商之一,隨着汽車製造變得越來越複雜,汽車行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耗着芯片。根據恩智浦聘請的諮詢公司Kroll LLC在5月對該提案的介紹,恩智浦正在權衡擴建其在得克薩斯州奧斯汀的兩家工廠的其中一個,以協助該項目獲得激勵資金,該文件稱,該項目價值約為26億美元。

報告稱,恩智浦的目標是在今年第四季度確定該項目,並在2024年破土動工。但如果奧斯汀的擴建項目無法開展,該公司可能會擴建新加坡的工廠,與歐洲的其他芯片製造商合作,或將生產外包給亞洲的合同芯片製造商。

據一位女發言人稱,恩智浦也在考慮擴大其在亞利桑那州的生產設施。該公司證實了其擴張計劃的其他細節,並補充說它會努力擴大產業。

芯片行業的高管們在遊說國會解決分歧和頒布立法時說,如果沒有美國的補貼,擴產可能會轉移到海外,否則在國內地發展會很有限。該行業一度希望得到拜登總統和一些主要國會議員的支持,促使資助激勵措施的法案在去年通過。但是,該措施並沒有像該行業所希望的那樣被納入新冠疫情減免方案中,而且黨派之間的爭執使該立法的未來在數月內蒙上陰影。

資助措施無法推進的原因還在於一些共和黨人的阻撓,他們抱怨民主黨人在法案中增加了與芯片不相關的支出措施,克林頓總統時代的勞工部長Robert Reich上個月稱,半導體的策略是一個高利潤行業的“純粹勒索”。

英特爾公司最近表示,如果沒有政府的激勵措施,它將更加謹慎地推進其工廠計劃,最近還推遲了在俄亥俄州的剪綵儀式。該公司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周二對《華盛頓郵報》透露,的一個活動上說,如果資金不到位,公司可能會改變其投資計劃。

根據提交的尋求稅收減免的文件,德國芯片製造商英飛凌也正在考慮在得克薩斯州擴大7芯片產能計劃。文件指出,生產最早可於今年開始,儘管該項目取決於地方、州和聯邦政府的幫助。

該公司在其文件中說:“如果沒有這些激勵措施,這個擴張項目所需的資本投資相比在美國,不如考慮其他替代地區,因為前者在經濟上是不可行的,”該公司還列舉了在德國、奧地利和馬來西亞的其他擴張方案。

英飛凌確認了這些細節,但拒絕進一步評論。

其他尋求利用政府資金的公司包括一些較小的芯片公司,如總部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II-VI公司正在提高其本州工廠的產能,希望未來五年實現15億美元的擴張計劃。根據提案文件,芯片製造設備巨頭應用材料公司正考慮在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或紐約州建立一個20億美元的研究設施。(校對/王旭)

(0)
上一篇 2022-07-19 23:39
下一篇 2022-07-20 0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