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SOFIA的觀測揭示了螺旋星系看不見的“對立旋臂”

NGC 7479(也被稱為Caldwell 44)是一個條形螺旋星系,其中心呈條形,充滿了恆星。這也是大多數螺旋星系的特點,其旋臂呈S形。但是觀察NGC 7479在肉眼下隱藏的特徵,可以發現另一對S形旋臂,與可見星系的彎曲方向相反。

Galaxy-NGC-7479-777x328.jpg

來自這些小的、所謂的“對立旋臂”的無線電波發射以前就被觀察到了,但是在SOFIA的幫助下–連同ALMA的觀測和其他一些天文台的檔案數據–它們的存在現在也被X射線、電離碳和一氧化碳發射所證實。SOFIA對“對立旋臂”的新觀察可以幫助揭示它們的起源。

“在這個星系中,真正重要的是兩個小的對立旋臂,它們與射電中看到的光臂方向相反,但是沒有人在X射線中看到過它們,”最近一篇描述該分析的論文的主要作者Dario Fadda說。“在X射線中看到它們是很重要的,因為它表明有能量從原子核中出來,有東西從原子核中產生的噴流中出來”。”

這些噴流起源於該星系的中心,這一事實意味着該星系擁有一個活躍的核–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當噴流沿着棒狀物接近密集的分子云時,它的一些動量被雲吸收,導致噴流向與星系旋轉相反的方向彎曲。這個過程是造成“對立旋臂”方向的原因。

通過比較射流的X射線排放與同一地區的電離碳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比例(這兩者都被認為是恆星形成的指標),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異常現象。“對立旋臂”內的某些熱點有太多的電離碳,這意味着X射線發射不能完全用恆星形成來解釋。

Fadda表示:“我們知道這些對立旋臂,並試圖用SOFIA觀察電離碳是否真的由恆星形成產生,或者是否有一些額外的成分可以來自活躍星系核注入的能量。”這就對電離碳和恆星形成之間的關係提出了質疑,並可能對研究比NGC 7479更遙遠的星系產生影響。

“這就是SOFIA變得獨特有用的地方。”Fadda說:“研究這些離我們很近的星系的情況,以便對我們到更高紅移研究星系和更遠的宇宙時遇到的情況有一個概念。”

SOFIA在這些觀測中的作用推動了其能力的極限。SOFIA主要適用於研究離我們銀河系相當近的天體,它的空間和光譜分辨率剛好足以分辨出NGC 7479感興趣區域的電離碳。具體來說,SOFIA的遠紅外場成像線光譜儀(FIFI-LS)被用來繪製該地區的電離碳。

(0)
上一篇 2021-12-02 08:21
下一篇 2021-12-02 0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