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奧密克戎亞BA.5需要了解的信息

美聯邦衛生官員上周在白宮COVID-19應對小組的簡報會上表示,由於導致COVID-19病例的最新變體的構成,感染過COVID-19的人很可能沒有像面對早期變體那樣得到保護。這可以解釋COVID-19病例出現再次上升–更重要的是住院人數的上升–的原因。

關於奧密克戎亞BA.5需要了解的信息

美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博士指出,雖然目前新住院病人的七天平均數每周略有上升,但跟5月初相比,這一比率已經翻了一番。

美國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博士在會議上解釋了導致COVID-19病毒不斷變異的原因。據悉,現在造成大多數COVID-19病例的變異是BA.5–一種傳染性極強的奧密克戎亞變體。

福奇指出,儘管最新的亞變體基本上逃避了先前的感染和疫苗的抗體,但接受最新的強化治療仍可以防止嚴重的疾病和死亡。這是因為研究顯示,跟早期版本的奧密克戎相比,BA.5並沒有減少對嚴重疾病的保護。應對小組官員稱,雖然跟早期的奧密克戎亞型相比,對其臨床嚴重性了解不多,但它似乎並沒有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為了瞄準引起COVID-19的最相關的病毒株,基於BA.5亞變體(與BA.4一起)的疫苗將成為今年秋季COVID-19強化注射的首選。應對小組協調員Ashish Jha博士鼓勵大家,如果他們有資格但還沒有選擇接種那麼就去接種強化疫苗,這是因為這不會影響他們在秋季或冬季開始向美國人推廣新的強化疫苗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包括Paxlovid在內的COVID-19治療方法預計仍然有效,並且美國的Test to Treat診所仍在運行,如果他們需要的話可以為風險最大的人提供治療處方。

以下是一些關於BA.5的信息:

BA.5有多嚴重?COVID-19治療還有效嗎?

BA.5是奧密克戎的一個亞變體,這意味着它跟“原始”奧密克戎不同但還沒有不同到構成其自身變體的地位。然而,BA.5被認為是目前傳染性最強的病毒版本,而且它正在逃避免疫力。這意味着更多的人將再次感染COVID-19,這可能使他們面臨併發症和長期COVID癥狀的風險–即使感染本身是溫和的。

Walensky周二指出,我們還沒有確切地知道BA.5跟早期的奧密克戎亞變體相比的臨床嚴重性。福奇表示,跟最近的病毒株相比,BA.5似乎並不跟更嚴重的疾病有關。

在對澳大利亞柯比研究所的一份初步報告(尚未經過同行評議)的分析中,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分子醫學教授Eric Topol博士指出,BA.5感染細胞的能力可能比其他版本的奧密克戎更類似於德爾塔變體。另外他還寫道,BA.5的變化可能解釋了跟早期奧密克戎亞變體的疾病相比人們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檢測陰性的報告。

正如其他版本的奧密克戎削弱了我們的免疫力一樣,現有的疫苗和增強劑仍有望提供保護,防止嚴重的疾病和死亡。加強劑–包括第二次加強劑–對於保護老年人和其他在奧密克戎時代更容易患嚴重疾病的人特別重要並大大降低了COVID-19的死亡風險。

福奇周二表示,Paxlovid是一種有效的抗病毒藥物,預計在治療COVID-19嚴重疾病風險較高的人群方面仍然有效。現有的單克隆抗體療法,即Eli Lilly的bebtelovimab也被預測為對BA.5有效,Evusheld也是如此。

如果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並且有較高的嚴重疾病風險(你是一個老年人或你有健康狀況),那麼聯繫醫生或找到附近的測試治療診所。

癥狀是什麼?

現在,還沒有任何報告顯示BA.5跟早期版本的奧密克戎相比給人帶來不同的癥狀。

對於現在許多因COVID-19而患病的人(特別是那些完全接種疫苗和增強的人),癥狀類似於感冒癥狀如喉嚨痛、流鼻涕和疲勞。背痛則是COVID-19的一個新癥狀,一些感染了奧密克戎的人報告稱,曾經非常常見的味覺或嗅覺喪失在奧密克戎變種中似乎比老菌株要少得多。

了解奧密克戎、變體及亞變體

變種是由多個世系和亞系組成。根據美CDC的說法,每個變體都有一個“父系”,然後是其他系,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個家庭樹。雖然隨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併發生了變異,但不是所有的變異都以有意義的方式改變了病毒的特性。

奧密克戎變體及其亞系使病毒的傳染性更強並能夠感染更多的人,但它導致的疾病平均來說不如德爾塔變體嚴重。

福奇指出,為了阻止病毒變異,人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保持社區內COVID-19的低水平,這樣病毒變異的機會就會減少。

基因組監測可以發現變種和亞系。南非的科學家們能夠迅速將奧密克戎確定為一個新的變體,因為它通過PCR測試呈現的方式。最初的奧密克戎在測試中會產生一個下降的信號或標記從而使其跟德爾塔區分開來。然而,BA.2沒有同樣的信號–被稱為S基因目標失敗。這使它顯得更加隱蔽。基因組測序將檢測所有奧密克戎亞變體和一般的新冠病毒變體。

世界衛生組織的傳染病專家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在6月曾表示,由於全世界共享的序列數量已經急劇下降,所以檢測新的變體或亞變體可能變得更加困難。雖然影響仍巨大,但在科學家檢測到奧密克戎后迅速獲得真實世界的數據在去年冬季全球範圍內的激增中是一個好處。

(0)
上一篇 2022-07-19 11:57
下一篇 2022-07-19 1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