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女首富的煩惱:手握蘋果訂單深陷虧損 市值已蒸發千億

2015年的胡潤女富豪榜,讓一位名為周群飛的黑馬女企業家被大眾關注。她創建的藍思科技由於為蘋果供應手機玻璃,不僅登陸了深交所,還把她送上了中國首富的寶座。不過這幾年,曾經的女首富愈發低調。隨着手機產業面臨萎靡,藍思科技也壓力倍增。藍思科技日前發布的2022年半年報顯示,其不僅營收同比下滑兩位數,同時也陷入虧損,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曾經的明星果鏈企業,為何不香了?

擁抱庫克,女首富風光無兩

藍思科技創始人周群飛的經歷十分傳奇,是一個從打工妹到中國女首富的逆襲故事。

早年,中學輟學的周群飛在主營手錶玻璃的澳亞光學玻璃製品廠打工,一邊打工一邊讀夜校提升學歷;1993年,23歲的她便與家人開啟了手錶玻璃行業的創業之路,以家庭作坊的方式承接訂單;而後來一個朋友提供的機會,讓她進入了手機玻璃行業。

2001年,她的這位朋友接到了TCL一批翻蓋手機面板的訂單,將加工手機面板的工作分給了周群飛,於是周群飛嘗試將自己手錶玻璃的製作工藝運用到手機面板的生產上,用玻璃屏替代當時流行的有機玻璃屏幕。有機玻璃屏容易出現划痕,不耐高溫、易變形,而玻璃屏則解決了這些問題,從而大受歡迎。

2003年,周群飛成立藍思科技,專註手機防護視窗玻璃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拿到了摩托羅拉等國際品牌的訂單。而真正讓藍思科技崛起的,是蘋果的訂單。

2007年,蘋果發布了首代iPhone,拋棄了傳統手機的物理按鍵,取而代之的是一大塊觸摸式屏幕,被視為開啟了智能手機時代。而首代iPhone觸摸屏的玻璃,正是由藍思科技加工生產。

中國前女首富的煩惱:手握蘋果訂單深陷虧損 市值已蒸發千億

在蘋果訂單的加持下,藍思科技業績一路上漲,並在2015年登陸深交所。也是在那一年,周群飛憑藉著藍思科技暴漲的股價,一度成為國內女首富。

《2015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顯示,當時45歲的周群飛以財富500億元,成為中國女首富以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成為榜單最大的黑馬。“以前沒人關注到周群飛,沒想到她一上市就成為中國最成功的女企業家,同時也是全球最成功的女企業家。”胡潤說。

隨後,與蘋果CEO庫克親切會面的報道也頻頻見諸報端,藍思科技和周群飛一時風光無兩。

利弊皆因蘋果

藍思科技的財務數據顯示,蘋果從2012年起就是藍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戶。多年來,蘋果訂單帶來的銷售額,在藍思科技的營收中佔比一直居高不下。

以2021為例,藍思科技披露的前五名客戶合計銷售金額,占年度銷售總額比例為80.56%,而第一大客戶蘋果就佔到了66.49%,其餘第二到第五名的比例均為個位數。

這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蘋果訂單是藍思科技營收增長的重要來源,2012年時蘋果帶來的訂單收入是62.55億元,而2021年已經高達300.98億元;有弊的是,過於依賴蘋果,藍思科技的業績穩定性也受到極大影響。

比如2016年,由於蘋果手機銷量下滑,藍思科技當年營收同比下降11.56%,凈利同比下降16.50%;2018年,在蘋果砍單之下,藍思科技雖然實現營收同比增長16.94%,但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卻同比下滑了68.88%,扣非后凈利潤的下滑幅度更達121.44%。

更大的風險是,還有一些蘋果供應鏈企業被踢出去的前車之鑒。

主營光學影像業務的歐菲光,曾是蘋果產業鏈的重要供應商。比如2020年上半年,歐菲光實現凈利潤5.02億元,同比增長高達近23倍。當時歐菲光表示,主要是因為報告期內部分大客戶訂單增加,公司整體盈利能力持續改善。該大客戶主要就是指蘋果。

但風光的2020年半年報發布后不久,市場上就出現了歐菲光被蘋果踢出供應鏈的傳聞。最終在2021年一季度,歐菲光確認了與蘋果終止合作的消息,此後,其業績和股價也一路直線下滑。失去蘋果后的歐菲光,2020年和2021年分別虧損19.45億和26.25億,今年上半年則虧損8.74億元。

汽車能否成第二增長曲線?

值得注意的是,藍思科技也曾陷入類似歐菲光的傳聞。2021年10月,有投資者在投資者互動平台提問:網傳貴公司被踢出蘋果手機供應商,請給予證實。藍思科技則回應稱,該內容是虛假信息,是謠言,請不信謠、不傳謠。

中國前女首富的煩惱:手握蘋果訂單深陷虧損 市值已蒸發千億

在2021年年報中,多年有意未提及蘋果的藍思科技,着重強調了第一大客戶為蘋果。不過,雖然蘋果並未將藍思科技踢出供應鏈,但近兩年手機行業的不景氣,也讓藍思科技大受影響。

除了蘋果,藍思科技的客戶還包括三星、小米、OPPO、vivo、華為、榮耀眾多手機廠商。但今年上半年,由於受疫情和經濟波動影響,消費電子行業的需求大為減弱。據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6.05億台,同比下降7.52%。另外,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出貨量也出現一定程度的同比下降。

寒冬也傳導至了藍思科技身上。藍思科技近日發布的2022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實現營收191.83億元,同比下降10.3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05億元,同比下降113.20%。

中國前女首富的煩惱:手握蘋果訂單深陷虧損 市值已蒸發千億

在手機行業狀況不佳的背景下,藍思科技也在尋求新領域的突破。

歐菲光在失去蘋果這個大客戶后,開始向智能汽車領域發力。今年上半年,歐菲光智能汽車類產品實現營業收入5.96億元,占公司當期營業收入的比重為7.66%,較去年同期增長44.31%。

藍思科技也在走這個路子。在2021年年報中,藍思科技還披露了特斯拉、寶馬、奔馳、大眾、理想、蔚來等新能源汽車客戶,主要為車企提供車載觸控顯示面板、新型B柱、新型汽車玻璃等。今年上半年,藍思科技在財報中表示,公司智能汽車業務銷售收入較去年同期實現了五成增長。

不過,汽車業務給藍思科技帶來的收入還相對有限,仍舊處於投入期。

藍思科技在2022年上半年財報中坦誠,黃花、湘潭新園區仍處於建設與運營前期,新園區需要接受客戶的全面認證,前期研發費用較高,短期內收入也尚未達到規模。其中,藍思科技投入45.31億元建設的“長沙(二)園車載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設項目,就在黃花園區。

而除了汽車,藍思科技還大肆擴張,將業務延伸至了智能穿戴、AR/VR、光伏等領域,這些同樣需要大幅投入。

結語:

2021年1月,藍思科技股價漲至41.4元,市值高達2058.8億元。但此後由於業績不佳,股價也一路回落,截止8月30日收盤,藍思科技股價只剩下10.95元,市值544.6億元。不到兩年時間,藍思科技市值蒸發超1500億元。這也讓原先的中國女首富周群飛身家大幅縮水。

正如早年從手錶玻璃跨界到手機玻璃,周群飛創造了從打工妹到女首富的逆襲傳奇,而從手機玻璃再跨界到汽車玻璃,又能否再次續寫傳奇?是再造一個藍思,還是無法走出虧損泥潭?這無疑將是一場豪賭。

(0)
上一篇 2022-09-01 08:47
下一篇 2022-09-01 0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