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交付太慢 消費者撒網式下單不同品牌:誰先排產就買誰

新能源車交付難的問題,依舊困擾着消費者和企業。“有群友手裡攥着四五個訂單,哪個給排產就買哪個,”購車人小曹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他在大約兩個月前訂購了一輛極氪汽車,后在本地車友群中發現不少人還預定了其他品牌車型,他便“吸取經驗”又下定一輛特斯拉Model
3。

新能源車交付太慢 消費者撒網式下單不同品牌:誰先排產就買誰

小曹介紹說,這樣做是希望早一點提到車,“家庭增購第二輛車,不是那麼急,但是爆款提車太慢了,多餘訂單反正可以出掉。”

新能源車交付期普遍數月

據了解,目前蔚來、小鵬、理想三家新勢力車企的交付期多數在2個月或2個月以內,僅小鵬部分熱門配置的車型交付期達到了3-4個月。

近期,新勢力車企中交付問題最為嚴重的當屬零跑汽車。在微博旗下質量投訴平台黑貓投訴上,對於零跑汽車C11車型延期交付的投訴不在少數,僅7月以來,該平台關於零跑C11延期交付的投訴就有幾十條,其中不少網友的等候周期已超過半年。

由於產能和供應鏈不成熟,此前交車難問題往往集中在造車新勢力身上,但目前越來越多傳統新能源車企都開始面臨這個問題。

不少車友群中流傳着一則笑話:購買比亞迪最快的方式,是帶一把鑰匙去4S店,看上哪輛划哪輛,當場就能付款提車。

作為今年上半年賣得最多的新能源車品牌,比亞迪的提車周期已經達到了近半年。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6月份就曾在股東大會上就曾表示,比亞迪在手訂單已經超過50萬輛,交付周期在5-6個月。

幾何、長安低價車型停止接單

在面臨產能不足、原材料不足等問題時,低價車型由於利潤過薄,往往會被車企最先停止生產或接單,在生產中也會適當控制節奏,以便將資源讓給高價車型。

在網絡平台上,有大量針對吉利旗下新能源汽車品牌幾何EX3車型未按時交付的投訴。網友普遍表示,購車時承諾3個月交付期,然而澎湃新聞記者翻閱投訴發現,至少數十位網友已等待7-8個月,且何時能夠交付仍然未知。

澎湃新聞記者就此聯繫幾何汽車官方客服,對方表示,目前幾何EX3車型已經停止接單,工廠正在“緩慢生產”階段。其他車型的交付期則為2-3個月不等。

據官網,幾何EX3售價6.88萬-7.88萬元,系幾何旗下最便宜的車型。

同樣被大量投訴無限期延遲交付的還有長安奔奔E-Star。長安汽車近日發布了一則長安奔奔E-Star停產公告,公告表示,因上游原材料短缺,長安奔奔E-Star將於7月1日起停止接單。

官網顯示,長安奔奔E-Star售價2.98萬元,同樣是長安旗下售價最低的新能源車型。

交付難還將持續多久?

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認為,汽車交付難等並非當下才有的問題,只是在疫情、原材料供給等因素影響下,波及的品牌和產品範圍擴大了。

汽車分析師張翔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需求端來看,近期的交付難一方面是由於需求過大,前段時間的疫情對產能影響較大,但同時也壓抑了消費,導致消費者購車計劃被集中釋放;另一方面,今年是新能源國補的最後一年,加之各地陸續出台政策也刺激了需求。從生產端來看,此前受疫情影響,車企損失了不少產能,同時,不少供應商的原材料供應和產能都還沒有完全恢復,這也是車企滿足需求的掣肘。

“我覺得到十月份基本可以緩解,”張翔分析說,“供、需兩方面都需要一個調整期,尤其是供給方,疫情等原因都會影響到車企對於未來產能的預判,目前需求的恢復其實超出了部分車企的預期,大約需要3個月的時間來平衡。”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也對下半年持樂觀態度,他分析認為,受需求旺盛影響,下半年個別車型仍可能現延遲交車的問題,但不會是普遍情況。

一位新勢力車企的營銷負責人對澎湃新聞表示,“交車難確實是我們和友商都會遇到的問題,像車主同時下單幾個品牌的我們也聽說了,品牌粘性不足,這也算是消費者的權宜之計。不過從我們和業內交流得到消息來看,今年下半年,新勢力的產能基本上都比較有保障,延期交付不會成為普遍現象。”

(0)
上一篇 2022-07-19 09:58
下一篇 2022-07-19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