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原校長楊福家逝世:為我國應用物理研究作出傑出貢獻

7月18日消息,據復旦大學官網,著名核物理學家、教育家、復旦大學原校長、寧波諾丁漢大學原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央文史館資深館員楊福家教授因病於2022年7月17日在上海不幸逝世,享年86歲。楊福家為我國應用物理研究作出傑出貢獻,在原子核能譜學、核衰變分析、離子束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開創了國內離子束分析研究領域。

據介紹,1954年9月,楊福家考入復旦大學物理系,1978年,楊福家被任命為復旦大學原子核科學系系主任,並升為副教授,1980年升為教授,1981年成為復旦大學首批博士生導師,其後又擔任了研究生院院長。

復旦大學原校長楊福家逝世:為我國應用物理研究作出傑出貢獻

1991年,楊福家任復旦大學副校長,1993年至1999年任復旦大學校長、復旦發展研究院院長。

楊福家曾對學生說,找准優勢與特長比片面注重分數更重要,“認清自己善於做什麼、不善於做什麼。分數是表象。每個人的特點不一樣,一旦找到自己的火種、特色,就能騰飛。”

2022年以來,共和國至今已痛失22位兩院院士,而在近一周內,中國科學院院士徐敘瑢、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兆禎和中國科學院院士楊福家接連遠去。

(0)
上一篇 2022-07-18 15:48
下一篇 2022-07-18 16: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