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對美元匯率創24年來新低

9月1日,日元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換139.59日元,創1998年9月以來新低。市場人士擔憂,隨着與美國利差可能進一步擴大,日元的跌勢將對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共同社報道指出,美聯儲明確表示將致力於抑制通脹,而日本央行為了支撐經濟將維持超低利率政策。日美貨幣政策的差異再次凸顯,出售不利於資產運用的日元的勢頭增強。

yen_money_wealth_japanese_yen-1382454.jpg

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理事研究員南武志預測稱,“直至9月下旬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召開,日元可能進一步貶值至1美元兌145日元。”他還表示,“由於日本的原材料等依賴進口,食品價格大概會逐漸上漲。”

《日本經濟新聞》文章指出,貨幣期權市場等指標顯示日元將會進一步下跌,市場相關人士也意識到日元匯率可能突破1美元兌換140日元。

烏克蘭危機導致的資源價格高漲也被視為日元貶值的一大因素。由於日本依賴資源進口,貿易逆差擴大,進口企業拋售日元、買入美元被認為對日元貶值起到助推作用。這些因實際需求而拋售日元的行為與投機者拋售日元的行為相互疊加。4月底匯率突破1美元兌換130日元之後,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的動向仍在持續。

此前,日元貶值被認為將對日本經濟產生積極影響。在製造業有優勢的日本,日元貶值將推動出口產品的競爭力提高,服務業等非製造業也受益於訪日遊客在日本增加消費。

不過,目前市場擔憂日元貶值將拉低日本未來的GDP數值。智庫大和總研預測稱,如果相比2022年1月至3月(1美元兌換116.2日元)出現10%的日元貶值,2022年度的實際GDP將被拉低0.05%。這是因為與日元貶值推動出口金額增加等的推高效果相比,進口價格上漲帶來的負面影響更為明顯。而估算貶值10%的水平是約127日元至128日元,但目前的日元匯率已經明顯低於上述水平。

目前日本經濟面臨的現實困難也正在削弱日元貶值的“正面”效果。

從對設備投資影響來看,由於資源價格上漲和供應制約導致的未來不確定性,企業難以展開積極的設備投資。同時,調整投資計劃也需要較長時間。另外,許多製造業企業已在全球消費地的附近建立供應鏈,即使迎來日元貶值,也難以出現將基地遷回日本的趨勢。

(0)
上一篇 2022-09-02 08:17
下一篇 2022-09-02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