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歐式健走能改善生活質量、抑鬱症和功能能力

最近發表在《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心血管康復中,北歐式健走在提高長期功能能力方面優於其他種類的運動。跟標準的高強度間歇訓練和中等至高強度的連續訓練相比,研究人員發現,冠心病患者的北歐式健走能使他們的功能能力或進行日常生活活動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改善。

1600px-Nordic_Walking_im_Wald.JPG

在嚴重的心血管事件發生后,心血管康復和運動訓練計劃跟功能能力、心肺健康和心理健康的顯著提高有關。然而有些人覺得固定自行車和步行等枯燥的運動非常無聊,在心血管康復計劃結束后可能會放棄鍛煉。為了弄清這些運動是否可能鼓勵更多的人繼續鍛煉以及可能獲得哪些優勢,研究人員研究了更多吸引人的鍛煉選擇以吸引更多的人。

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非標準的運動干預如北歐式健走和高強度間歇訓練在提高功能能力方面優於傳統的運動方法,這是由六分鐘步行測試評估的,是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心血管事件的關鍵指標。北歐式健走是一種更先進的行走運動,它採用了具有專門設計的杆子以更好地讓上半身和下半身的肌肉參與其中。

首席調查員Jennifer L. Reed博士解說道:“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經常表現出功能減退,生活質量低下,隨後發生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風險增加。”

研究人員比較了12周的康復訓練對冠心病患者的功能能力、生活質量和抑鬱癥狀的長期影響:1)高強度間歇訓練;2)中到高強度的連續訓練;以及3)北歐式行走。130名患者被隨機分配到這三組中的一組進行為期12周的訓練,然後是14周的觀察階段。

雖然所有運動項目都改善了抑鬱癥狀和生活質量,但跟高強度間歇訓練(+13%)和中至高強度連續訓練(+12%)相比,北歐式健走(+19%)對功能能力的改善最大。

Reed博士指出:“這是一個關鍵的發現,因為較低的功能能力預示着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未來發生心血管事件的風險較高。北歐式健走鍛煉了核心、上半身和下半身的肌肉,同時減少了膝關節處的負荷壓力,這可能導致了功能能力的更大改善。”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大學心臟研究所心臟預防和康復部運動生理學和心血管健康實驗室的Tasuku Terada博士評論稱:“以前沒有研究直接比較過高強度間歇訓練、中等至高強度連續訓練和北歐式行走的長期效果。”

“這項研究的新穎之處在於,它同時比較了不同運動項目的持續效果(即完成心血管康復后的14周),這些項目可以很容易地被納入日常運動。在為冠心病患者開具運動處方時,應考慮患者的偏好,”他總結道,“我們的研究結果可以影響病人的護理,根據他們的興趣和需要提供替代的運動方案。”

美國洛杉磯新奧爾良昆士蘭大學醫學院John Ochsner心臟和血管研究所心血管疾病系的Carl J. Lavie博士及其同事在一篇附帶的社論中指出,在心血管康復計劃中加入北歐健走可以為標準的中等強度連續訓練或傳統的行走提供一個理想的進展,特別是對於那些可能無法忍受高強度運動的身體狀況不佳的患者或對於高強度間歇訓練可能有禁忌的患者。

Lavie博士評論道:“在中度至高強度的步行中加入北歐手杖是一個簡單易行的選擇,它可以加強步行能力的改善、增加能量消耗、鍛煉上身肌肉並改善其他功能參數如姿勢、步態和平衡。

另外,他還建議道:“提供各種運動選擇可以增強病人的樂趣和進步,這對堅持和維持很重要。鍛煉方式的制定應考慮到患者的目標、偏好和能力。”

(0)
上一篇 2022-07-18 10:47
下一篇 2022-07-18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