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山股神”佩洛西連續交易受質疑 有人發明應用程序跟風買賣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最新投資動向引發輿論高度關註:據美國《紐約郵報》16日報道,今年6月,她丈夫購入美國知名芯片公司價值500萬美元的股票,而美國國會一項致力於支持國內芯片行業的法案本周將進入投票環節。不僅如此,此番操作正值美國國會就立法人員的投資獲利行為展開激辯之時。

“國會山股神”佩洛西連續交易受質疑 有人發明應用程序跟風買賣

在美國輿論看來,以佩洛西為首的美國政客投機股市無異於“降維打擊”,他們吃盡政策紅利,涉及到情節嚴重的利益衝突;而在該國社交媒體,佩洛西更是被年輕的投資客嘲諷為“國會山股神”,種種亂象令人嘆為觀止。

有人發明應用程序跟風買賣

《紐約郵報》稱,佩洛西本月14日公布的個人財務狀況報告顯示,其丈夫保羅於上月17日購入2萬股英偉達公司股票,總市值可高達500萬美元。湊巧的是,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年2月剛剛通過一項競爭法案,擬對美國國內半導體行業提供高達520億美元補貼。6月,包括英偉達在內的美國多家高科技企業敦促國會儘快落實補貼措施。根據日程安排,國會參議院最早將在本月19日對該項法案進行投票,整個事情的進展令佩洛西的投資時機顯得格外“恰到好處”。而佩洛西辦公室沒有立即對此事作出回應。

英偉達的股票交易並非佩洛西家近期唯一一次大宗交易。財報顯示,保羅近期還賣掉了價值約500萬美元的Visa公司股票以及25萬美元的蘋果股票期權。這一系列交易引發美國國會方面的質疑,共和黨議員拉爾夫·諾曼稱其最新動向“影響非常惡劣”。他說:“佩洛西肯定知道芯片法案進程。投票環節臨近,她身邊任何一個人大量購入相關企業股票都值得懷疑。”美國一家智庫機構的政府事務人士對此評論道:“人們懷疑,保羅很可能得到了一些有關立法進程的內幕信息……現在有股市交易應用程序專門盯着他的交易活動,跟風買進賣出。”

指控議員內幕交易很難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披露,佩洛西夫婦股票交易頻繁,僅在最近一年多的時間,股票買賣就高達幾十單。去年7月,保羅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交易中豪賺530萬美元。

美國年輕的投資客紛紛意識到,再高明的華爾街投資人在獲取內幕消息方面也敵不過政策和法律的制定者,於是他們將佩洛西奉為“股市女王”“美股最大黑馬”,並在社交媒體上密切跟進她的投資動向,“佩洛西選股”“跟着佩洛西買股票”一時成為熱門話題。

美國《財富》雜誌稱,美國立法人員利用職務之便、通過不公開信息投資獲利屬於違法行為,但指控國會議員進行“內幕交易”格外艱難。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前,共和党參議員理查德·伯爾和凱利·洛夫勒在簡報會上提前接到預警,迅速拋售股票、規避風險,一度引發軒然大波。但幾輪調查過後,二人未受到任何控訴,事件最終不了了之。佩洛西也曾在去年年底公開支持國會議員參與投資活動,表示“我國奉行自由的市場經濟,我們有權利參與其中”。

不在少數

事實上,美國國會像佩洛西這樣的“股神”不在少數。從交易量上來看,她在整個國會僅排在第六位,凈資產甚至擠不進前十。美國“市場觀察”新聞網披露,美國國會議員在過去一年進行的股票交易金額高達3.55億美元,其中位於頂端的投資大戶是得克薩斯州共和黨議員麥克·麥克考,買入和賣出金額均高達3000萬美元以上;緊隨其後的是加州民主黨議員羅·卡納,買入和賣出分別為3400萬美元和1900萬美元。

多家媒體援引知情者消息稱,美國國會至少有65名立法人員涉嫌瞞報財務及投資狀況,公然違反美國2012年通過的一項禁止利用國會見聞交易的法案,即人們所熟知的“股票法案”。據了解,美國國會通過這項法案的初衷就是增強政治透明度、避免立法人員捲入利益衝突,但很多議員根本不受約束,還能通過五花八門的借口輕易為自己開脫,比如稱自己“不了解法律細則”,或者直接甩鍋給下屬和財務人員,稱他們辦事不力。另一方面,過失人員違法的成本太低,通常只會被處以200美元左右的罰款,國會道德風紀部門通常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對於這一亂象,美國兩黨均有議員表達了尖銳批評,並着力於推動立法,試圖全面禁止立法人員參與股票投資。共和党參議員約什·霍利曾批評稱,作為民選政客,立法人員原本應該是公司企業的監管者,卻常年與華爾街、行業巨擘互惠互利,而這類行徑最終將“讓國家付出代價”。霍利呼籲,國會應即刻停止這種“華府撈金”的現狀。2021年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高達67%的美國人認為,國會議員完全不應該持有股票。

相關文章:

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之夫憑着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期權賺進530萬美元

(0)
上一篇 2022-07-18 08:36
下一篇 2022-07-18 08:36

相关推荐